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實現省、市、縣三級全覆蓋

集成力量,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李潤釗

2022年09月13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一些網約車平台注冊地在思明區,關聯公司卻在湖裡區,我們推動組建工會有困難,希望相關部門一起想想辦法、出出招。”7月初,在福建省廈門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會議上,湖裡區總工會反映了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廈門市交通局負責人現場答復:“這並不是個例,我們會梳理清單,統一協調平台企業配合推進建會工作。”

數據顯示,在湖裡區共有9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到7月初,組建工會的不到3家。而截至記者發稿前,這個數字已增加到6家,入會職工超過6458人。“今年年內預計將有超過1萬名網約車司機加入工會。”湖裡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林文告訴記者。

對建會入會起到推動和加速作用的,正是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

據悉,在福建省總工會大力推動下,福建多地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權益維護納入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議題,聚焦平等就業、勞動報酬、休息休假、勞動安全保護、社會保險等方面問題,推動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構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網”。

多部門聯動協同

根據聯席會議的部署要求,自今年5月起,廈門市總工會牽頭建立了貫通市、區兩級工會和人社、交通、郵政、商務等多部門的領導小組辦公會議制度,每月“聯合”研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難點、堵點問題。廈門市總工會提供的數據顯示,聯席會議召開以來,廈門已先后推動400家新業態企業組建工會,新入會的會員數突破了3萬人。

“這是運用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的縮影。”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介紹說,福建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歷久彌新,更具活力、更有成效。“近年來,福建各級政府與工會進一步發揮聯席會議制度優勢,將其轉化為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效能優勢,讓各方力量真正‘集成’起來。”

去年,“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被納入福建省政府與省總工會第34次聯席會議議題。會議議定,由省總工會牽頭,人社、交通、市場監管、郵政等行業主管部門積極配合,按照“一行一策”“一業一策”制定方案,進一步強化對新就業形態企業職工的履責監管和服務保障,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起來、穩固下來。

目前,福建省總工會已與多部門建立信息互通、資源流通、優勢互補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協同機制,推動建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監測管理服務信息系統和“司機之家”“共享職工之家”等實體化服務陣地。

實名制清單加速建會

為精准推進建會工作,福建省總工會聯合全省多部門,編制了一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實名制清單。

今年以來,福建省總工會積極構建橫向聯通政府多部門、縱向覆蓋工會多層級的集中排查體系。通過加強與交通運輸部門的數據聯動,實現了對貨運、網約車行業建會情況的集中摸排﹔通過強化與郵政管理部門的配合,工會可以對企業進行精准識別﹔通過密切與市場監管部門的協同,進一步優化了對外賣企業直營點和加盟商“點對點”的跟蹤指導。福建省總提供的數據顯示,通過多部門數據融合,列入實名制清單的新業態企業目前已超過8200家。

目前,這份實名制清單仍在實時更新中。福建省總工會及時將清單內的企業逐級分解到產業(系統)、鄉鎮街道工會和工會聯合會的組建“網格”內。全省1250名工會專干通過掃網格、掃街面、掃樓宇、掃站點方式進行二次排查,逐家上門溝通、指導,推動清單內的企業應建盡建。

目前,福建已入會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達到25.8萬人,其中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四類重點群體會員規模超過15.5萬人。

一體化維權關愛

“手機掃碼,登錄‘泉工e家’,動動手指便可以享受職工醫療互助等服務。”日前,在石獅市寶蓋科技園“黨建+”鄰裡中心,快遞員劉明新打開手機端的服務界面,與身旁的快遞小哥共同分享“入會”的喜悅。

這個建在寶蓋科技園內的鄰裡中心,整合了當地工會、人社等多部門的服務資源,為周邊近1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搭建起涵蓋法律維權、就業求職、婚戀交友、子女托管等“一刻鐘”服務圈。而像這樣工會與多部門共建的鄰裡中心在泉州還有100多家,是當地工會根據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部署,集成多部門力量的創新服務項目之一。

近年來,福建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逐步實現省、市、縣三級全覆蓋,各地工會注重發揮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匯聚各方力量,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工作落深落細。將園區楓橋機制拓展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物流園、工業園,先后建立了108家法律服務工作站。廣泛開展“法治護航”專項行動,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聯合人社、發改等7部門建立信息收集平台,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用工模式、工作時間、勞動報酬、社會保險等方面數據進行監測、分析,為職工搭建起全息立體的精准化服務。

為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聯合推進“愛心驛站”廣泛布點,推進貨車司機共享之家為司機提供7×24小時便利、實用服務……去年以來,福建省、市、縣三級工會推動超過30項有關熱點難點問題納入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議題,解決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一系列急難愁盼問題。

“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已成為聯合聯力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權益維護工作‘主渠道’,成為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密切聯系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連心橋’,成為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化解急難愁盼問題的‘定心盤’。”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聯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福建工會將進一步傳承好、運用好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這一優良傳統,堅持守正創新,集成資源力量,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