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機關遼寧蹲點工作組沉入社區,探尋工會融入基層治理的切入點和著力點——

【轉作風解難題 促發展保穩定】讓勞模精神閃耀在沈陽967個社區

劉旭

2022年09月13日10:26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是帶著‘調研題目’來的,工會如何參與基層治理便是其中之一。”全總機關遼寧蹲點工作組組長李寧剛到蹲點的街道工會,便道出了工作意圖。

如今,兩個多月過去,遼寧省沈陽市和平區南市場街道和平新村社區工會探索利用轄區內勞模、工匠等人才資源,用勞模精神引領開路,讓勞模親身示范帶路,探尋工會參與基層治理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嘗試給出破題之解。

解剖“麻雀”,從難題出發

2019年以來,遼寧各級工會探索主動融入基層治理體系,延長服務手臂,拓展工作內容,著力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

蹲點期間,工作組密集走訪調研了沈陽市近6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陣地以及4個街道13個社區,選擇曾經問題較多、矛盾比較集中的和平新村社區“解剖麻雀”。

走進和平新村社區,巨大的玻璃雨擋引人注目,“三種精神”的解讀以及人物先進事跡映入眼帘。平凡崗位上的“技術大拿”王勝偉、美容美發行業創業者趙偉、盛京大工匠烹飪大師張陽……社區內百姓身邊的勞模事跡牆奪目亮眼。一路前行,“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

誰能想到這個勞模文化氛圍濃郁的老舊小區曾是個污水橫流、樓道牆上全是廣告貼的棄管小區。和平新村社區現有居民2967戶8099人,小微企業157家職工1000余人。位於沈陽主城區,房齡平均30年以上,人員流動快,轄區內老人居多。

“當時的小區改造,多虧一批轄區內的勞模來社區獻計獻策。”和平新村社區黨委書記張明偉說。沈陽市勞模、曾在沈陽市雙擁辦公室工作的胡有升主動勸說頂樓居民“暢通”逃生通道。沈陽市勞模何鵬針對樓道廣告貼多、清理難度大的問題,提出居民可以拿著小張貼按次數到蛋糕面包店裡領取蛋撻,一下子解決了問題。

在和平新村社區,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主人公都是勞模、工匠。

工作組欣喜地發現,和平新村社區工會僅有兩名兼職工會干部,卻通過深入挖掘社區勞模、工匠等人才資源,積極踐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理念,做實做細做優服務社區居民和職工群眾各項工作。於是,如何助力這項工作完善並進一步向全市推廣,成了蹲點工作組的工作重點。

“閃光在崗位、服務在社區”

沈陽市是老工業基地,更是勞模輩出的城市。截至目前,沈陽共有市級以上勞模7153人。其中,全國勞模171人、遼寧省勞模879人、沈陽市勞模5733人。

和平新區社區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劉赫鳴表示,以往勞模志願服務活動零散,服務內容沒有系統性。在蹲點工作組的協助下,社區工會開始摸清勞模“底數”,從“閃光在崗位、服務在社區”出發,本著勞模自願原則,發掘居住或工作在社區內的市級以上勞模志願者共14人。“勞模們有服務熱情,服務社區頻次也很高,只是我們沒有形成具有特色的常態化服務項目或品牌。”劉赫鳴說。

蹲點工作組根據社區工作日常,將社區志願服務整理為開展學雷鋒、防疫、敬老、宣講、環保、助學、濟困、助殘、便民、關心下一代、文明城市創建等10余種形式及內容。

在和平新村社區,遼寧省勞模、沈陽美容美發行業創業者趙偉帶領近百名員工,自願到社區開展愛心義剪活動70余次﹔盛京大工匠烹飪大師張陽帶領同行,幾乎每年在金秋鄰裡節期間舉辦的百家宴上獻絕活、傳技藝﹔沈陽市勞模、沈陽市燃氣公司退休職工王勝偉發揮多項專長,積極為居民維修管線和家電。

在勞模工匠的帶動下,涌現出王永偉、王大舜、牟福俊等一批社區服務志願者。“一位勞模號召一個團隊、帶動一方社區,一個不斷傳承勞模精神、培育發掘勞模、勞模發揮更大作用回饋社區的良性循環模式,在和平區內多個社區初步形成。”沈陽市和平區總工會主席張凱如是說。

“弘揚勞模文化可以再潤物細無聲些。”在沈陽市總工會推進“共享職工之家”建設工作現場,蹲點工作組建議社區工會拓展思路,結合社區文化特點、地域特色,建設勞模事跡宣傳設施,“可以借助鄰裡廣場、景觀涼亭、文化長廊、休閑座椅、健身路徑等載體”“可以共享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園區內公共空間、口袋公園等場地”“最好是結合‘共享職工之家’、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勞模創新工作室等統籌建設”……

在蹲點工作組建議下,評理說事廣場同時成為勞模廣場,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兼具了勞模事跡宣講、勞模送培訓、勞模送服務等多項功能。

由點到面,建好967座“連心橋”

據了解,沈陽市現有967個城鎮社區。為了讓更多勞模服務在社區,有效發揮工會組織橋梁紐帶作用,8月19日,沈陽市總工會與沈陽市民政局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勞模精神在社區”工作的實施意見》,探索工會推動保障“勞模精神在社區”工作落地生根。

沈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顧少清表示,沈陽市總要求社區工會探索建立健全出勤積分制、星級評定制、好事公示制、定期通報制等多種激勵約束機制,充分調動勞模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同時,要求列支專項工作經費,保証勞模事跡宣傳設施建設、日常維護以及購買勞模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所需費用。

為加強工會組織與當地黨組織、社區、企業、社會組織間聯動,將“勞模精神在社區”延展至勞模精神在企業、在校園、在農村、在機關,蹲點工作組積極對接省、市、區、街道四級工會組織,共享信息資源、協同發力,推動工作進一步深化。9月6日,沈陽市總工會聯合沈陽市委宣傳部、沈陽市直機關工委、沈陽市教育局、沈陽市民政局、沈陽市農業農村局印發了《關於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推進英雄城市塑造的指導意見》。

該《意見》明確,沈陽要深入挖掘和弘揚勞模歷史、勞模業績、勞模人物、勞模精神,用勞模的先進事跡感召職工群眾,讓勞模發揮自身特長為職工群眾志願服務,使職工群眾切身感受到勞模精神就在身邊,學有榜樣、學有內容、學有目標,使勞模精神在基層發揚光大、蔚然成風,凝聚全市職工群眾力量,奮力推動新時代沈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