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山工會創建“職工健康行”品牌

“四位一體”守護職工身心健康

葉小鐘

2022年09月13日10:33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廣東省中山市總工會積極整合職工服務資源,創建“職工健康行”新品牌,構建“四位一體”身心健康服務體系,有效推動構建普惠服務、精准服務、品質服務、長效服務的中山新模式。今年1∼7月,市、鎮兩級工會投入經費1445.3萬元,服務職工28.4萬人次。

中山市總堅持做好傳統幫扶救助品牌服務,為符合條件的職工或家屬提供最高3萬元的救助金。同時,以日常救助與重大節日送溫暖相結合的方式,建立起常態化送溫暖機制,促使工會困難幫扶救助和關愛互助慰問成為社會保障體系的有效補充。今年上半年,已發放慰問金近132.4萬元,惠及職工1597多人次,進一步提升了工會普惠服務的深度和廣度。

同時,中山市總以職工健康需求為中心,通過開展健康知識教育、上門送體檢和送互助保障等方式,為職工群眾提供“零距離”健康保障服務。以預防慢性疾病、工傷和職業病預防等為重點,通過職工大講堂、專題講座和工會社工進企業等形式,廣泛開展健康知識教育。市、鎮兩級工會還採用流動體檢車上門服務的形式,深入工業園區、規模以上企業開展“上門送體檢”活動。今年以來,中山工會投入近400萬元,為5萬名在職工會會員購買“工會二次醫保”,為1000多名困難職工購買“住院津貼”和“工會二次醫保”。

中山工會持續開展“工會送清涼”活動,深入高溫作業一線,慰問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據統計,各級工會組織共投入388.16萬元,開展慰問活動208場次,送出清涼飲料、解暑水果10萬份,慰問高溫作業一線職工20.8萬人。

通過項目化運作的方式,中山市總開展形式多樣的心理服務,並將心理服務向基層延伸,形成了“一平台、三載體”(即建立市企事業心理教育指導中心作為職工心理支援服務平台,以多樣化心理健康課程、在線心理援助服務、心理服務義工隊伍為三位一體的載體)的職工心理服務體系。同時,中山市總設立專門的心理咨詢服務熱線,安排心理咨詢師作為“專席話務員”全年無休為職工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安排心理咨詢師為有需要的企業和職工提供上門咨詢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