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工會圍繞女職工訴求,高質量建設服務驛站

“工會媽媽小屋”看見“她”需求

田國壘

2022年09月13日10:36  來源:《工人日報》

前不久,一名網友“晒”了一組山東菏澤單縣農商銀行幵山支行“工會媽媽小屋”的照片,引來不少點贊。為維護女職工尤其是“媽媽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近年來,山東省總工會圍繞孕期、哺乳期女職工休息、哺乳等訴求,大力推進“工會媽媽小屋”建設。截至目前,山東各級工會投入獎補資金5635.8萬余元,高標准建設“工會媽媽小屋”5167個。

“現在孕產婦大多知曉母乳喂養對寶寶和自身的好處,但重返職場后,母乳喂養率便明顯下降。”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省立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左常婷說,一些媽媽未能堅持母乳喂養,母嬰室等母乳喂養場所缺乏是重要原因。

“以前單位沒有哺乳室,‘背奶媽媽’不得不在辦公室、儲藏間、會議室甚至衛生間等場所擠奶,尷尬且不便。”山東威海服務貿易產業園工會聯合會主席葉秀芬說。

一方面鼓勵生育,一方面缺乏哺乳場所。“媽媽職工”渴求有一處屬於她們的私密空間。

“圍繞職工的‘小心願’,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把‘工會媽媽小屋’建設好,做好維護女職工特殊權益這篇‘大文章’。”山東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唐艷霞說。

“工會媽媽小屋”怎麼建、建哪裡?誰來管、怎麼管?

山東省總工會發通知,明確用人單位、公共場所和移動空間的建設標准,對小屋的分類、功能定位、管理服務等進一步明確,使小屋建設規范。同時,聯合社會力量免費為每個地級市打造一個“工會媽媽小屋”樣板間,提供護理箱、孕嬰雜志、新媽媽禮包等配套物資,並精心設計制作“工會媽媽小屋”銘牌、宣傳畫、孕嬰知識折頁等。縣級以上工會按照山東省總工會制定的標准,對新建“工會媽媽小屋”逐一實地驗收。依托“齊魯工惠”APP,導入全省所有已建“工會媽媽小屋”的位置信息等,職工可隨時隨地查找使用。

2021年,山東省總工會將“工會媽媽小屋”建設納入省直機關和事業單位機關工會活動陣地建設資金可支持項目,按照30平方米/百人、1200元/平方米標准為建設單位提供資金支持。

山東省總工會已連續3年開展省級“工會媽媽小屋”示范點選樹工作,共選樹省級“工會媽媽小屋”示范點349個,給予每個示范點5000元補貼。山東全省16個市總工會也建立了相應的“工會媽媽小屋”建設補貼獎勵機制。

山東各級工會探索豐富“工會媽媽小屋”服務,把“工會媽媽小屋”與媽媽課堂、女職工學校、女職工心理咨詢室等結合,既為懷孕、哺乳期女職工提供休息哺乳場所,還覆蓋更多女職工,作為開展健康知識交流、心理咨詢、親子教育和職工子女托育服務的場所。

棗庄市薛城區陶庄鎮種庄村工會聯合會打造的“工會媽媽小屋”建成使用后,平均每天使用達35人次。該村工會聯合會還開展了“小屋+托管”活動,針對職工子女放學后無人接送及輔導的問題,開設“四點半課堂”,成立了由在校大學生志願者、小水滴義工等12人組成的服務隊伍,每天為37名學生提供學業輔導、才藝培養,深受職工歡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