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積極創造條件力助職工成長成才

蘇州:2043名一線職工上大學

王偉

2022年09月13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非常感謝工會,為職工提升學歷層次和技術技能水平創造良好條件。”今年31歲的安徽小伙闞璐璐,10年前大專畢業進入蘇州萊克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分到工程檢驗科,工作沒幾年就遇到了瓶頸,因為晉升有學歷要求,大專需要工作5年,但本科就隻需3年。”闞璐璐告訴記者,后來他報名參加了蘇州市總工會與蘇州大學合作開展的專升本學歷教育班,經過考核被機械工程專業錄取,“兩年多的學習,提升了職場‘硬實力’,崗位和收入都得到一定幅度的提升”。

從2014年開始,江蘇省蘇州市總工會實施“千名一線職工學歷提升五年計劃”,與蘇州大學聯合舉辦在職職工成人高等教育專升本學歷教育班。到2018年3月,入學職工共987人,提前一年完成了計劃。於是,新一輪“千名一線職工學歷提升三年計劃”啟動,從原本的3個專業拓展到工商管理、電氣工程與自動化、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電子信息工程、人力資源管理5個專業。蘇州市總承諾對完成學業的職工,按學費的40%給予資助獎勵,市、區縣兩級工會各承擔20%。

截至2021年,“一線職工上大學”項目已推薦職工2232名,錄取2043人,目前已有1143名職工取得了本科畢業証書。項目共資助職工學費超過300萬元。

在推進“一線職工上大學”項目時,蘇州市總注重分析一線職工的求學需求,明確對象為蘇州市的在職職工(包括外來務工人員,向一線職工傾斜)和專職、兼職工會干部。今年共有363名職工報名,其中313人為一線職工,佔比達86.22%。

同時,蘇州工會還通過推進“求學圓夢行動”,支持更多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和一線職工在職完成本科學歷課程學習。2017年至今,蘇州市“求學圓夢行動”合計申報職工數達21189人,通過終審的職工有8600人,獲得學費資助約550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