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奮斗者之歌》與奮斗者共慶中秋

蘇墨

2022年09月13日10:41  來源:《工人日報》

劇照 全總文工團提供

作為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的12部展演劇目之一,9月9日、10日,全總文工團大型情景歌舞史詩《奮斗者之歌》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正式上演。演出以《勞動暢想曲》揭開恢宏序幕,分為《奮起篇》《奮斗篇》《奮進篇》三幕,以《奮斗進行曲》作為尾聲,劇目以火熱的勞動場面、感人的奮斗情景,刻畫了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波瀾壯闊的奮斗史詩中熠熠生輝的勞動者群像,深切表達和弘揚每個時代勞動榜樣的理想、堅守、熱情、奉獻和創造的歷史。

10日適逢中秋佳節,中秋是中國人心中團圓的符號,浸潤著平凡人家的欣喜與思念。全總文工團在余票告急的情況下,仍專門預留了一些演出票,邀請節日期間仍然奮戰在首都生產建設一線的戶外工作者(包括建筑工人、快遞員、外賣員等)。請最可愛的“奮斗者”現場觀看劇,與工會“娘家人”團團圓圓共慶中秋佳節。

快遞小哥孫越拿著帶有藝術家們簽名的節目單說:“在外面打拼好幾年了,每到中秋節都特別想家。是工會讓我又有了一個溫暖的家,而且《奮斗者之歌》讓我同時體會到了藝術的‘高大上’和‘接地氣’,還有這麼多藝術家陪我過節,這個特殊的中秋節,開心!”

《奮斗者之歌》是全總文工團集全團之力精心籌劃、潛心創作、傾情打造的情景歌舞巨制,於2020年創作排演並首次搬上首都舞台,至今已在全國各地累計巡演80余場,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此次為參加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展演,全總文工團對《奮斗者之歌》再次進行了打磨,在主題立意上,更加緊扣時代的精神譜系深入挖掘素材,在藝術呈現上,無論表演還是燈光、服裝、道具都精雕細琢,力爭既攀高峰又接地氣。

兩場演出,全體演職人員以飽滿的熱情和高超的技藝,接受著勞模工匠、廣大職工等首都觀眾群體的檢閱。他們以勞動圓夢,以奮斗啟航,力爭打造更多藝術精品,用藝術的方式禮贊勞動模范、謳歌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勵億萬職工不斷奮進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