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面對疫情反復、地震災害的困難疊加,四川各級工會凝聚力量靠前作“戰”主動作為——

齊心協力打硬仗 “非常時期”當先鋒

李娜

2022年09月13日10:43  來源:《工人日報》

“余震不斷,你們在前方一定注意安全,盡全力援助受災群眾,有任何困難隨時反饋!”為了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精准對接震區訴求,貢獻工會力量,自9月5日四川瀘定發生6.8級地震以來,每天早上由四川省總工會撥至甘孜瀘定和雅安石棉搶險救災一線的電話從未間斷。

對於四川而言,2022年的夏秋實在艱難。度過炙熱的8月,又迎來疫情反復、地震災害的困難疊加。在多種挑戰並存的嚴峻形勢下,四川各級工會積極發揮優勢、靠前作“戰”,在復雜課題面前彰顯工會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團結帶領全省廣大職工發揮主力軍作用,齊心協力打硬仗,在“非常時期”當先鋒。

“兩難”之境尋“兩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9月1日起,擁有2000萬常住人口的成都市暫時進入“靜默模式”。為支持防疫政策,除必要輪值工作人員,四川省總工會所有人採用居家辦公模式。

每天風風火火忙碌的工會人,在這種情況下也閑不住。成都“靜默”管理的第二天,得知省總機關黨委和團委向廣大工會黨員干部發出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動員令,省總工會各部門因全員核酸檢測居家辦公的工會黨員干部、青年職工,立即在工作群裡開始了防疫志願者報名。

“已報名祠堂街社區志願者”“已報名白蓮街道志願者”“已通過二維碼向所在社區報到”……之后的時間裡,採集信息、維護秩序、運送物資、測量體溫、宣傳政策,省總工會干部穿著紅馬甲或防護服的身影便扎根在了抗疫一線。同時,四川各市州工會也結合各地實際在同心戰“疫”中竭盡所能。據不完全統計,僅省直單位工會便有6000余名志願者主動投身“疫”線服務。

9月5日發生的瀘定地震,讓四川工會人再添重任。

“要迅速動員干部職工參與抗震救災工作,及時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給每一名受災職工群眾……”在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趙俊民的部署下,省總在地震當天便發起了行動總動員。

在“兩難”之境尋“兩全”。為了研討震后工會行動方案,四川省總的黨組會首次在“雲端”召開。得出的結論是:人進不去、物資進不去,補助資金一定要在最短時間送進去。於是,地震當晚,甘孜200萬元、雅安100萬元的專項資金便劃撥到了兩地工會賬上。

凝心聚力靠前作“戰”

9月6日,為爭分奪秒做好查災核災、災區職工群眾及遇難家屬慰問等工作,及時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給受災職工群眾,甘孜州工會干部深入瀘定縣德威鎮、德妥鄉、磨西鎮、燕子溝鎮和相關企業,及時摸排企業、職工群眾、工會陣地受災情況,對遇難人員家屬和受傷群眾進行慰問安撫﹔州工會1200余名職工志願者,投入抗震救災和疫情防控一線,參與搭建帳篷400余頂,並配合臨時安置點工作。

雅安市總工會專程奔赴新民鄉、王崗坪鄉重災區域察看災情,看望慰問一線搶險搶通工作人員,統籌調配職工志願服務隊有序進駐災區參與搶險救災工作。組建51支職工志願服務隊,參與災區后勤保障、群眾安置、物資發放、服務咨詢等工作。

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宋開慧曾參與過“5·12”汶川地震和“4·20”蘆山地震的災后重建工作,由於在雅安任職時間長達十余年,對那裡的地質條件、交通線路、城市布局非常了解,在震后第一時間便意識到這次災難的嚴重性。

有錢出錢、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四川省總通過各種方法凝心聚力靠前作“戰”。四川各級工會紛紛行動起來,在救援物資、隊伍、資金等方面予以援助支持。電力保供、郵運保暢、通訊保通等相關企業也集中力量進入受災一線。“四川瀘定職工援助公益行動”得到積極響應,工會干部、職工群眾踴躍向災區捐款。

“非常時期”展現非常作為

“前線雖然很苦,今天還能吃上一口月餅,大家戰勝困難的心氣兒更足了!”9月10日,在中秋節這一天,雅安市石棉、漢源兩縣的災區職工及救援人員收到了來自市總工會的團圓之禮。為了能夠及時把這份關切送到救災一線,在前一天,雅安市總工會職工志願者服務隊冒著余震,馬不停蹄地奔波。

在災區需要的地方,勞模工匠也積極行動了起來。“我是老司機,熟悉州內路況,有過救災物資運送經驗,是最合適的人……”瀘定震后,遠在400公裡外的甘孜縣全國勞動模范、時代楷模其美多吉,馬上遞交了請戰書,要求加入抗震救災物資運輸隊伍。最近幾天裡,他將一車車的牛奶、餅干、礦泉水等物資送進得妥鎮。

眼下,災區救援工作仍在進行中,受災群眾安置工作井然有序。另一方面,疫情防控還處在關鍵時期,絲毫不能鬆懈。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無論是在震區搶險救災,還是在街頭巷尾的疫情防控一線,工會的旗幟始終飄揚,工會組織的陣地一直扎根在職工群眾所需之處,工會“娘家人”的身影也從未缺席。

“當此‘非常時期’,四川各級工會組織必須勇擔非常責任、保持非常狀態、採取非常方法、展現非常作為。”趙俊民表示,高溫、疫情、地震,擺在四川工會人面前的是一次非常考驗,未來全省工會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災的各項安排部署,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和干部職工的積極作用,以實際行動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