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工會聚焦教職工隊伍的急難愁盼問題,幫助他們享待遇、得實惠、長才干——

為70萬“園丁”送上專屬服務

毛濃曦

2022年09月13日10:46  來源:《工人日報》

“這次療休養讓我們走出校園、走進社會、走進歷史,沉浸式體驗到這片土地當今的輝煌及歷史的厚重。”至今,陝西銅川照金紅軍小學的朱華老師對全省鄉村中小學優秀教師暑期學術休假活動記憶猶新。

這次活動是按照陝西省總工會的部署,由省教科文衛體工會組織全省鄉村中小學的90余名優秀教師、70余名優秀青年教師代表,進行為期9天的暑期學術休假活動和暑期研學活動。

近年來,陝西工會針對高校雲集、教職工隊伍不斷壯大的實際,為廣大教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讓他們享待遇、得實惠、長才干。

加強引領,筑牢立德樹人信念

陝西省教職工隊伍有近70萬人。如何在這個龐大的隊伍中開展思想政治引領工作?陝西省總提出,要充分發揮勞模工匠等群體的示范引領作用,廣泛開展職工家庭讀書會活動,讓閱讀的種子在職工家庭中傳播,形成人人讀書、家家讀書、全社會讀書的濃厚氛圍。

為此,陝西省教科文衛體工會從2021年開始推出“百所學校、千名志願者、萬本好書目”讀書活動,利用微信小程序、公眾號等平台開展“書香家庭·你我共讀”線上讀書活動﹔在西北工業大學等高校推進線下讀書活動。目前,已舉辦線上線下讀書活動300余場,參與職工家庭總人數超過10萬人次。同時,通過勞模工匠事跡報告會、先進教師事跡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引領廣大教職工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融入工作、生活之中。2021年以來,全省各級工會組建勞模工匠宣講隊114支,開展宣講活動358場次,線上線下參與師生41.5萬名,覆蓋大中小學校217所。

此外,陝西省總還開展“最美鄉村教師”評選,選樹一批“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先進典型,其中全國道德模范呼秀珍、“深山紅燭媽媽”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丁海燕等廣為人知。

貼心服務,解決職工“急難愁盼”

近年來,陝西省總、陝西省教科文衛體工會先后組織6批高校優秀教師開展暑期學術休假活動,西安交通大學等高校工會也相繼開展這項活動,2000余名教職工享受到貼心的療休養服務。

為緩解偏遠地區教師難以享受優質醫療資源、職業病無法得到及時治療的難題,陝西省教科文衛體工會聯合10余家三甲醫院,在10余個偏遠區縣開展“助力脫貧攻堅·關愛教師健康”送醫送藥義診志願服務活動,送出總價100余萬元的藥品器械,累計有3萬余名鄉村教師受益。

針對青年教職工的婚戀交友難題,陝西省教科文衛體工會近年來舉辦了20余場“四季之戀”高校單身青年職工聯誼活動,惠及3000余名青年教職工。

陝西省教科文衛體工會還積極構建“三位一體”幫扶機制,關愛困難教職工和勞模。近3年來,向各類學校工會撥付400余萬元開展“四季送”活動,下撥200余萬元開展“教師節”慰問和日常救助,發放勞模慰問金100余萬元,補助近200萬元經費用於職工之家等工會陣地建設。

搭建平台,為教職工成才賦能

兒童輸液最怕針頭被拽脫,西安交大一附院工會開展的技術創新活動解決了這個難題,但專利成果卻難以轉化到臨床應用上。經過陝西省教科文衛體工會牽線搭橋,該院與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聯合開展“五小”創新活動。如今,相關專利已獲得應用。

這是陝西省教科文衛體工會開展“結對共建、爭模創先”活動中發生的事情。目前,有50家單位結成35對友好共建單位,通過“結對一組、提升一批、激活一片”,促進各基層工會的工作交流和職工創新成果轉化。

近年來,陝西省教科文衛體工會將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作為新時期青年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抓手,形成黨委重視、行政支持、工會運作、青年教師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組織全省高校青教賽4屆、全省中小學青教賽2屆,高校參與率超過95%。同時,投入200余萬元在全省高校系統選樹創新工作室61個,成立“匠之基·零碳建造”創新工作室聯盟,涵蓋8所院校和2家企事業單位。逐步探索出勞動競賽同勞模評選、職稱提升、技術等級評定等相匹配的長效機制,暢通教職工成長成才的渠道。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