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打好“機制牌”“勞模牌”“文化牌”三張牌,擦亮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品牌——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激勵廣大職工投身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

龐慧敏

2022年09月13日11:0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建設“廣西紅色工運教育傳承基地”、開展“勞模工匠進學校 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多措並舉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總目標、總要求凝聚力量。

“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8月29日,開學的第一天,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交通控股公交集團平山場站黨支部書記、副經理、全國勞動模范夏四初走進桂林市平山小學,講述自己為乘客提供優質服務的奮斗歷程,現場掌聲雷動。

據悉,由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教育廳主辦的“勞模工匠進學校 思政教師進企業”(簡稱“雙進”)活動自今年5月啟動以來,已開展宣講166場,成為做深做實全區產業工人隊伍和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品牌。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總工會聚焦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總目標、總要求,堅持打好“機制牌”“勞模牌”“文化牌”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三張牌,引領廣大職工為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建設平台載體,打好“機制牌”

2019年10月,自治區黨委、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自治區總工會及時制定分工方案,把這項工作轉化為各級工會的自覺行動。

在打好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機制牌”上,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圍繞廣西“十四五”規劃,以及“十四五”時期廣西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發展規劃等提出的“穩步實施‘常學力行守信念,八桂職工跟黨走’思想政治引領行動”等目標,聯合多部門印發《“廣西工匠”推薦宣傳學習工作辦法》等制度。其中《“廣西工匠”推薦宣傳學習工作辦法》明確:“十四五”期間,計劃選樹200名“廣西工匠”。截至2021年底,共選樹了115名“廣西工匠”。

在自治區總工會的指導下,各級工會從制度建設、平台打造等方面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例如,南寧市總與自治區總工會共建“廣西紅色工運教育傳承基地”“廣西新時代產業工人思想教育基地”,目前共1.1萬余名黨員、職工、青少年及社會群眾前來參觀體驗﹔在柳州市總推動下,該市將每年4月26日設立為柳州“工匠日”,並開展系列宣傳服務活動,提升工匠技能型人才的職業自豪感和獲得感,在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氛圍。

組建宣講團,打好“勞模牌”

“通過‘雙進’活動,我將更好地發揮所長,弘揚‘三個精神’,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方向。”參加完廣西工會組織開展的“雙進”活動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廣西工匠,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丘柳濱說道。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組建勞模工匠宣講團,走進企業、學校、網絡,舉辦入學(入職)第一課,用勞模工匠匠心筑夢、奮斗圓夢的故事鼓舞引領企業新職工和學校新同學,為他們點亮信念之光。

自治區級“雙進”活動首批遴選100名講師團成員,勞模工匠和思政教師各佔50%左右。全區每年將舉辦不少於200場“雙進”活動,並依托自治區、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等,分級打造“雙進”活動示范基地。邀請勞模工匠通過現場教學和視頻網絡等形式,指導全區職工和廣大師生學習技能,開展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交流展示活動。

此外,自治區總工會還舉辦廣西工匠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班,引導廣大職工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今年上半年,面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大考”,成立勞模工匠攻堅突擊隊,為攻堅克難作出積極貢獻。

聚焦“工”字特色,打好“文化牌”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聚焦“工”字特色,打好職工思想引領的“文化牌”。例如常態化舉辦“廣西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組織攝制“廣西工匠”系列專題片、全區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等節目,並在電視台滾動播出。連續6年採取“心連心、走基層”的形式,將慶“五一”國際勞動節特別節目搬進車間、建設工地,面向一線職工征集節目,整台節目均是職工自編自演,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深入人心。

創作“工”字牌主題歌曲,面向全社會征集“廣西工匠”之歌,從來自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近100首作品中精選出作品《匠心如一》,並利用廣西工會微信公眾號常態化推送、攝制電視MV等方式廣泛傳唱,謳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開展“工”字牌文化活動,自治區總工會與廣西戲劇院聯合舉辦紅色經典“文化盛宴惠職工周周演”活動,舉行“勞動者之樂”交響音樂會,組織職工藝術團、電影放映隊到工地、工業園區開展巡回慰問演出和放電影活動,為廣大職工構筑共同的精神家園。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