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堅守鐵路30年的扳道員

龐慧敏

2022年09月13日11:06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桂林城南,日近中天。桂海鐵路平山扳道房裡,電話鈴聲響起,扳道員陳海明接到作業指令:一趟裝載鋼材的貨物列車正從前方駛來。

陳海明戴上草帽,在胸前口袋別上視頻記錄儀,拿上信號旗、對講機,走出扳道房,來到幾米外的扳道器前,取鑰匙、開鎖頭、拔插銷,緊握搖把扳動道岔。隨著“咔嚓”一聲響,尖軌從左向右擺動,與鋼軌嚴絲合縫。

陳海明在扳道器旁站立,等待列車經過。大約10來分鐘后,列車由遠及近,陳海明手舉黃色信號旗,向司機示意道岔開通信號。列車平穩駛過后,他再次扳動道岔復位。

這是陳海明每天重復的工作,至今已近30年。今年10月,年滿60歲的他就要退休了,一想到這裡,陳海明心中五味雜陳,“我家就在桂海鐵路邊上,看著這條鐵路從建設到運營,走到今天,記憶裡全是它。”

陳海明邊說邊走,回到扳道房。這是一間水泥平房,進門處,擺放著一張桌子和一把椅子,椅子的坐板已磨得發白,桌上放著一部橘紅色、沒有按鍵的老式電話機。“這個電話隻能跟車站值班室聯系,從我到這裡就已經有了。”陳海明告訴記者,以前他曾當過一段時間廚師,20世紀90年代才轉崗成為一名扳道員。

當時,正值桂海鐵路的高光時段,運輸非常繁忙,僅桂林電廠每天就有兩列電煤專列,還有玻璃、鋼材、石油等貨物運輸,是桂林工業的“輸血動脈”。

進入21世紀,隨著桂林產業結構優化調整,電廠、石油企業、洗滌廠等大型企業搬出桂林城南區域,企業倉儲和運輸選擇也更加多樣化。目前,隻有桂海鐵路桂林站至桂林南站5公裡多的線路還在辦理貨運業務,連通8條鐵路專用線,每年運輸貨物70萬噸左右。

從繁華到歸於平淡,桂海鐵路的發展變遷,是桂林工業布局優化調整、交通網日益完善的結果,也是時代發展的生動注腳。正如為列車掌舵的道岔變軌,從最初的依靠人工扳道,發展到在車站值班室就能人工控制的6502電氣集中聯鎖,再到2013年廣西邁入高鐵時代,智能化計算機聯鎖大范圍投用,人工扳道漸漸退出歷史舞台。

如今,在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的345個車站中,僅剩5個運輸量較小的支線鐵路車站還使用人工扳道。

“現在一個班下來扳道30次左右,作業量少了很多。”扳道房隻有陳海明一個人,有時一連幾個小時也沒有扳道作業,靜得出奇,這時,他會走出扳道房,站在門口的樹下,靜靜地看著鐵路兩邊來往的行人和車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