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沙塵天裡測井

邵黎飛

2022年09月13日11:07  來源:《工人日報》

火焰山“不見了”?近日,一場沙塵席卷地處東疆的吐哈盆地。筆者在前往火焰山南麓的魯克沁油田時,能見度隻有100米左右,往日近在咫尺的火焰山“消失”在漫天沙塵中。

早上8時許,中油測井吐哈分公司生產測井項目部C2712作業隊隊員已從鄯善生產基地出車上井,迎著漫天沙塵,向井場進發。

11時許,當筆者趕到玉東2-72井精准示蹤測井現場時,作業隊已經開始施工。

推開車門,空氣中彌漫著沙塵味,一股熱浪迎面而來。雖然已入秋,但火焰山下的氣溫依然徘徊在37攝氏度∼38攝氏度。

“這樣的沙塵天氣不算啥,相比前兩個月,這裡最高氣溫47攝氏度才讓人發愁。”作業隊隊員趙登峰調侃說。

火焰山是中國夏季最熱的地方,山上寸草不生,山下戈壁灘植被稀疏,沙塵天氣頻繁光顧。戰高溫、斗風沙已是吐哈測井人的“必備技能”。

“今天能見度低,操作絞車時要關注井口滑輪,注意張力變化。”“在吊車裡要集中注意力,重點關注天滑輪。”針對沙塵天氣的特殊情況,作業隊隊長李增省提醒工友們需要注意的地方。

施工現場,紅白相間的測井車整齊擺放,吊車伸出長長的吊臂吊起井口防噴管,從測井車延伸出的電纜通過天、地滑輪帶著儀器向井筒深處前行。

隊員們各司其職,測井施工有序展開。絞車工按照操作員指令,隨時控制電纜起下速度,從而保証測井曲線的資料質量﹔井口工密切觀察井口壓力表和水量表變化,保証防噴裝置完好……

李增省告訴筆者,7∼9月是油田的生產黃金季節,眼下,在吐哈百裡油區,各類施工作業正加緊進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