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葛維軍培養出千余名高技能人才,與學生一起入選首屆“江蘇工匠”

一根拐杖為職校生撐起一片天

黃洪濤

2022年09月13日11:07  來源:《工人日報》

圖為葛維軍(中)正在指導學生制作無人機。受訪者供圖

葛維軍常年拄著一根拐杖,走起路來卻虎虎生風,上樓梯一步兩個台階。

“您慢點,小心滑倒。”記者有些擔心。

葛維軍卻說:“我隻有一步兩個台階才不會掉隊呀。”他的手握起來很有力量,那是多年拄拐練出來的。

醫生曾多次建議他拄雙拐,更輕鬆一些,但他卻堅持隻用一根拐杖,“空出一隻手來,我才能干更多事。”

站在講台上37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南通職業大學正高級講師葛維軍,早已是江蘇省的教學名師。他指導的學生在國家、省、市級技能競賽中屢屢獲獎,培養的兩名學生和他一同入選首屆“江蘇工匠”,一時間,“工匠教出工匠、師生同為工匠”的佳話,在江蘇職教圈流傳。

手中的一根拐杖,撐起了葛維軍的精彩人生,也撐起了職校學生的一片天。

“加倍努力,彌補一條腿殘疾的不足”

走進葛維軍技能大師工作室,各種電子設備格外引人注目。

“這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模擬了企業車間的整個電環境,學生可以在這裡練習各種電子設備的組裝、維修。”這間工作室也成了葛維軍培養技能尖兵、帶領學生一起攻克技術難題的“基地”。

在這間工作室,葛維軍向記者回憶起了往事。

1963年,葛維軍出生在南通通州農村一戶困難家庭。14個月大時,他被確診為小兒麻痺症,右腿運動功能基本喪失。父母帶著他四處求醫,卻一直不見好轉。

屋漏偏逢連夜雨。葛維軍7歲那年,父親患了慢性肝炎,不能干重活,一家人隻能靠母親的收入支撐,日子過得捉襟見肘。

最艱難的那些年,父親在南通市區住院,母親在生產隊下了夜工后,還要一個人騎車到醫院看望父親,然后再騎車趕回家上早工。

“母親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活兒干得又快又好,一點不比別人差。”每次感到疲憊時,葛維軍總會想到母親在夜裡騎車、勞作的身影,“一想到堅強的母親,我就不抱怨了。”

“加倍努力,彌補一條腿殘疾的不足。”葛維軍從小就很獨立,幫家裡洗衣、做飯、干農活,讀書也格外勤奮,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面對命運的打擊,我氣餒過,也彷徨過,但我深信,隻要努力堅持下去,健全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葛維軍經常拿他的這段經歷為職校學生打氣。

“螺絲擰500遍和100遍是不同的”

18歲那年,葛維軍參加了高考,成績很好。正當他憧憬大學生活時,卻在體檢時被刷了下來,連填報志願的機會都沒有。“這對我來說猶如晴天霹靂。”葛維軍感到前所未有的絕望。

每當對學生講起這段經歷,葛維軍總會感嘆:“現在殘疾人一樣也能上大學,你們趕上了好時代。”

然而,當時的葛維軍毫無辦法,隻能強忍內心的悲痛回家務農。他的人生似乎一眼就能看到盡頭。

直到有一天,在郵電局工作的遠房親戚帶來了一本無線電技術的書籍,建議葛維軍自學,陷入人生低谷的他再次看到了希望。

就這樣,葛維軍白天在生產隊裡做力所能及的農活兒,晚上就自學無線電技術。沉浸於知識的海洋,他常常學習到深夜也毫無困意。

一次,鄰居的收音機掉進水缸后壞了,請葛維軍來維修。他把收音機拆開后大開眼界,僅一隻雲母雙聯調諧電容器就包含雲母片36個、金屬片40個,大小墊圈等零件100多個。

他認真記住每個零件的位置,拆完后把每個零件擦干、晾干,然后再一一重新組裝。奇跡般地,收音機竟然能正常工作了。

這次成功,給了葛維軍很大信心,他從此愛上了電器維修,不斷練習、琢磨,提高技術。“螺絲擰500遍和100遍是不同的。擰得多了,自然熟能生巧。”

3年多時間裡,葛維軍自學了大學無線電專業的大部分課程,此后又通過成人高考全面學習了大學機械電子工程專業和自動化專業的所有課程,先后獲得西北工業大學和華東理工大學畢業証書,圓了大學夢。

如師如父,為學生撐起一片天

1985年,葛維軍破格成為南通市技工學校(南通職業大學前身)的一員。他從臨時工干起,一步步成長為電子專業的在編教師、業務骨干。

一次,大生集團的4台德國產全自動噴氣織機,先后因為讀卡器損壞而停轉。在多次邀請德國廠商維修未果的情況下,企業請葛維軍來幫忙。葛維軍帶領團隊,僅用兩天時間便解決了難題,為企業節省了數十萬元維修費用。這次出手,讓他在圈內聲名鵲起。

2018年,首屆江蘇技能大獎評選結果揭曉,葛維軍和他的徒弟黃勇華、趙勇一起榮獲“江蘇工匠”稱號。

“是葛老師讓我相信,學好技能一樣能成才。”黃勇華告訴記者,讀書期間,他一直是葛老師的“小跟班”。業余時間,葛維軍常上門入戶檢修電器,黃勇華總是站在一旁,邊看邊學邊做,漸漸找到了學技術的樂趣。

目前,葛維軍已先后培養出1000多名高技能人才,他指導的多位學生參加技能比賽獲獎,多名畢業生榮獲“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那時,葛老師帶著我們備賽,打磨技術,大家沉浸其中,完全忘了時間,猛然抬頭,時針已指向半夜12點.....”學生張正健回憶說,那段渾身都沾著焊絲味兒,手上被電烙鐵燙出水泡也不覺得疼的日子,大家並不感到苦,反而渾身充滿力量。

2002年,在葛維軍指導下,張正健拿到了江蘇省家電維修技能比賽第一名的好成績,成為“江蘇省技術能手”。

“20年過去了,那個拄著拐杖陪伴我們挑燈夜戰的身影依然歷歷在目。”在張正健看來,葛維軍如師如父,用一根拐杖為職校學生撐起了一片天。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