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湛山療養院為勞模職工量身打造“充電”、休憩之旅——

海的這邊,有座“網紅”療養院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9月13日11:12  來源:《工人日報》

“一到療養院,工作人員就送上溫暖的歡迎語,遞上點心和熱水,路途的疲憊一掃而空”“每天外出參觀前,都會收到本地特色水果,參觀歸來,酸奶和點心早已放在床頭,這裡的服務真貼心”……

8月中旬,結束廣東、廣西全國勞模療休養團的接待任務,山東省青島市湛山療養院領隊劉妍逐一整理勞模們留下的“暖句”,將它們存檔。收集療休養的體驗反饋,這在湛山療養院已是不成文的規定。

誕生於1950年的青島湛山療養院,地處青島黃金地段,有著得天獨厚的硬件優勢:院區囊括健康管理中心、醫療康復中心和療休養基地,不僅坐擁世界四大溴鹽溫泉之一的即墨溫泉,還建有心理健康服務中心、中醫康養服務中心兩個特色中心。

不過,最讓“湛療人”引以為傲的還是這裡的“工”味活動和優質服務。

憑借這些硬核優勢,湛山療養院在堅持公益性服務性的同時,實現社會化市場化運作,年接待勞模職工7000余人次、連續3年盈利,在海風中“走紅”職工圈。

“工”味活動展“工匠之城”魅力

“高速軌道吊雙箱作業模式,通過優化堆場作業流程和堆碼策略,能提升作業效率20%,讓我大開眼界。”今年8月,來自吉林省勞模療休養團的全國勞模胡俊祥在參觀山東港口青島港“連鋼(勞模)創新工作室”時,不由得發出感嘆。參觀中,他頻頻舉起手機記錄,“我要把這些技術帶回車間,讓小年輕們也長長見識。”

青島素有“工匠之城”美譽,如何讓前來療休養的勞模職工充分感受青島的城市魅力,是湛山療養院一直思考的問題。

經過實地踩點調研,征求專業旅行團隊意見,湛山療養院依托青島自然景觀、人文歷史、優秀企業、紅色工運資源,敲定了參觀上合峰會主會場、勞模工匠展示館、工人運動紀念館、青島啤酒博物館,走進青島港與“連鋼創新團隊”近距離交流等活動內容,讓勞模們在參觀“充電”的同時,感受到深植於城市肌理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

勞模工匠宣講、職業健康講座……在湛山療養院,特色鮮明的“工”味活動持續“上新”。2020年推出的“心理賦能”項目,已成為療休養團隊的必“打卡”項目。依托環境幽雅、功能豐富的湛山療養院職工心理健康服務站,由全國知名心理專家組成服務團隊,為療休養職工的心理健康“賦能”。

“有一個有趣的現象,起初勞模工匠大多會對‘心理賦能’不感興趣,甚至排斥,但是經過全程體驗,很多人都被‘圈粉’。”心理服務中心負責人杜紅燕告訴記者,不少勞模職工與心理老師互加微信,建立起長期聯系,實現了“一次心理療養終身受益”。

服務禮儀細化到“第一個笑容”

劉妍的手機裡,保存著數百張接待團隊的照片,其中的一張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是一個下雨天,手持雨傘的勞模們正走下大巴車,此時,車門外,療養院工作人員早已手持雨傘一字排開,形成一道“傘廊”,避免勞模們在撐傘的空隙被淋濕。

“以勞模精神服務勞模,帶著感情為職工服務”,這是湛山療養院一直堅持的服務理念。“我們要把‘娘家人’的溫暖融入每一個服務細節。”湛山療養院黨委書記、院長毛勇說。

經過不斷探索和總結,湛山療養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接待體系,實行療休養“領隊全程負責制”——外出活動由專業導游和醫務人員陪同,根據職工地域、行業特點,設計個性化方案和差異化精品菜肴。

“每確定一個服務項目,都要進行上百次的實操演練,對服務禮儀的規定已經細化到見到勞模時的第一個笑容,行程測算可以精確到分秒。”湛山療養院副院長李林海說。

8月8日,吉林省勞模療休養團抵達當天,出發地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勞模們不得不在酒店靜態休養等待流調。

這段時間裡,湛山療養院不僅給勞模們安排了心理健康、八段錦等網課,還精心搭配既有家鄉口味、又有青島風味的餐食,每餐都附送一張寫有暖心話語的卡片舒緩情緒。兩位勞模還度過了一次難忘的“雲端”生日會。

勞模們“解封”后,行程被壓縮到4天。湛山療養院在反復調整了10余種行程方案后,確定了終極方案——確保勞模在最短時間體驗最多的療休養項目,讓此次青島之行不留遺憾。

主動為療休養職工烘干衣物,夏季准備好防晒用品,每天為抱恙的職工檢查身體……細致入微的服務讓湛山療養院“圈粉”無數。2020年以來,療養院接待勞模、職工療休養1.4萬多人次,收到錦旗21面,感謝信、離別贈言等124件。

參與市場競爭,自己找飯碗

“制定大客戶拜訪計劃”“調整員工績效考核,激發每名業務人員的積極性”……9月8日,在湛山療養院召開的“我的業務我來講”活動中,療休養部主任王霞對今年以來的市場開發工作進行匯報,台下的療養院班子成員和業務部室負責人當場提問點評。

這樣“修練內功”的場景,在湛山療養院頻頻上演。

療養院先后組織職工到杭州、吉林等地進行療養接待、業務拓展等方面的專業交流,目前,院內共有34名職工持有健康管理師、心理咨詢師、國家二級運動員、國家一級運動員等專業証書。

為了參與市場競爭,自己找飯碗,湛山療養院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下設市場部、企劃部的市場營銷部門,按照地域、行業不同劃分對接小組,“點對點”維護客戶資源。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湛山療養院將市場重心轉移到省內和醫療查體業務。3年來,湛山療養院“不虧反盈”,今年全國勞模療休養工作啟動后,療養院接到了7個省份的全國勞模療休養接待計劃。

在湛山療養院本部院區,有一輛現代感十足的“大家伙”——健康體檢車。這是療養院2019年為了實現送體檢、送健康進企業、進鄉村購置的現代化新設備。

“市場化成果一定要體現在公益服務上。”毛勇告訴記者,近年來,療養院累計完成健康體檢203774人次,為20萬名職工建立健康管理大數據,健康體檢車行程超過3.6萬公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