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省遼源市工人文化宮煥然一新,服務職工全面升級

工會服務多維集成 優質平台觸網上線

彭冰 柳姍姍

2022年09月13日11:15  來源:《工人日報》

經過兩年多的大規模改造,近日,吉林省遼源市工人文化宮煥然一新開放,明亮雅致的內外環境、精心設計的模塊分區、國內一流的設備設施,全面升級的工會服務,讓廣大職工感到喜悅非常。

“遼源市工人文化宮始建於1962年,1993年因功能調整而拆除,並在原址建成現在的T字形大樓。按照全總和省總關於恢復工人文化宮職能的要求,2020年開始,我們對整棟樓進行全方位維修改造,在此打造了兩(個)中心、兩(個)基地,即職工服務中心、職工活動中心、工人網紅基地、職工教育培訓基地,以充分發揮文化宮的多維作用,不斷提升職工的生活品質與素質技能。”遼源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杜立智說。

走進職工服務中心,記者看到,這裡可以提供困難幫扶、醫療互助、法律援助、就業咨詢、心理關愛等一條龍服務。以就業服務為例,今年的疫情使部分群體就業受到很大影響,為大力促進就業,助力復工復產,該中心通過線上和線下兩個平台,積極組織專場招聘會,迅速提供就業崗位4000余個,受到職工和企業的熱烈歡迎。

職工活動中心配備有健身設備65套,總投資49.3萬元,可同時接納健身職工近100人次。此外,該中心還有書法室、美術室、茶藝室、音樂室等培訓和活動場所。工作人員介紹:“考慮到在崗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時間,我們下班后提供延時服務至晚9時,預計年培訓和接待職工3萬人次。”

在職工教育培訓基地,遼源市總傾力打造了集工會干部培訓、黨史學習教育培訓、職工再就業培訓、在崗職工職業技能培訓、職工業余愛好培訓為一體的“五位一體”大培訓平台。特別是其中的“黨史學習教育培訓”,內容豐富、形式新穎,妙趣橫生的先進載體,向職工提供了身臨其境學習黨史知識、鑄牢理想信念的優質平台。

為把職工教育培訓工作做實做優,遼源市總工會還在文化宮內職工教育培訓基地建設了“超智慧”的職工書屋,職工掃描二維碼就能把3萬本有聲電子書帶回家的有聲圖書館……

工人網紅基地則是遼源市總培育工人網紅隊伍的重要陣地,工會為每個直播間配置了直播設備,並提供電商培訓、直播貨品、運營服務等,幫助職工學習新技能、進軍新業態,提升生活品質、助推經濟發展。

“文化宮面貌煥然一新,今天我和伙伴們來參加活動,每個成員都洋溢著幸福的笑臉!”作為遼源市重要的職工合唱隊伍,“依韻合唱團”團長宋一由衷地對記者說,“特別感謝工會為提升群眾幸福指數所付出的心血。我們今后一定會更加努力,為繁榮遼源市職工群眾文化生活獻上綿薄之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