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總26項舉措助防疫促發展

賴書聞

2022年09月13日11:1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從海南省總工會了解到,為助力疫情防控,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海南總工會出台《關於加大工會經費投入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記者了解到,《措施》分別從省總層面、市縣(區)工會層面和基層工會層面制定了26項助力措施。

根據《措施》,海南省總將新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資金。在2022年度預算中安排專項資金,用於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包括專項醫療互助保障在內的安全保護、健康體檢、意外傷害保障、送溫暖、送清涼等權益保障服務方面的支出。

《措施》提出,將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組織開展“建功十四五 奮進自貿港”勞動競賽,組織開展2022年海南省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咖啡師技能比武等活動,發揮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的示范帶動作用,激發廣大勞動者的勞動熱情和創新活力,搭建職工技能提升和創新創效平台,幫助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加快復工復產,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海南省總將持續開展“暖心留工助發展”工會關愛送溫暖行動,確保留瓊務工人員安心工作、開心過節、舒心生活,將對節日期間不停工的省重點項目務工人員發放補貼,為省重點項目提供用工保障。

同時,海南各級工會將加大送溫暖幫扶力度。在做好建檔立卡困難職工中央財政幫扶的同時,各級工會統籌上級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加大經費投入,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特困行業和發生臨時性、突發性生活困難職工及時開展慰問,幫助其渡過難關。

在落實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持政策方面,海南省總將做好宣傳落實和建會入會工作,做到應返盡返。在支持中小微企業方面,海南省總對承租省總本級所屬房產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減免一定期限的租金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