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總工會持續加強陣地建設,打通聯系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引領職工在自貿港建設中建功立業

賴書聞

2022年09月13日11:2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把工會職工服務陣地建設列入全省工會重點工作來推動、以職工素質提升為工作主線開展各類主題勞動競賽活動……海南省總工會從休閑娛樂、學習提升等方面加強陣地建設,提高廣大職工的幸福感。

中午時分,10多名青年職工坐在書桌旁,安靜地休息、看書……這是記者日前在中國綠發文昌公司職工書屋內看到的場景。正在看書的職工黃炎說:“有了職工書屋后,我找到了一個放鬆的空間,經常來這裡歇歇腳、充充電。”

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南省總工會持續加強陣地建設,越來越多的職工感受到職工書屋、職工之家和戶外勞動者站點等工會服務陣地帶來的各種便利。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有各類職工服務陣地2709個,其中各級職工之家(小家)696家,職工書屋1291家,職工服務(幫扶)中心(站點)103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262個,各類創新工作室157家,其他職工服務陣地200個。

職工休閑有了好去處

2018年以來,黃炎經常到單位的職工之家看書,這個習慣改變了他的生活。黃炎說:“我因為愛看書而喜歡上了寫作,現在成了海南省作家協會的會員。”

2021年,中國綠發文昌公司職工書屋被全國總工會認定為“全國工會職工書屋示范點”,被海南省總工會認定為“模范職工書屋”。

為活躍和豐富基層職工文化生活,在文昌市總工會的指導下,中國綠發文昌公司建設了黨群服務中心、職工之家、職工書屋、戶外勞動者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了一個為黨員和職工服務的集文體、生活、學習教育、普惠服務於一體的職工群眾文化活動陣地。

同樣,在儋州市總工會的支持下,海南漢地陽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入30余萬元,全面升級改造了職工書屋、職工培訓室、勞動爭議調解室、心理輔導室、創新工作站、健身房、戶外活動廣場等場所,新建了職工休閑涼亭,為職工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貼心服務。目前,該公司職工活動中心共有藏書3260冊,有各類健身器材23套,休閑活動場所2處,職工業余生活多了不少去處。

搭建職工技能提升平台

2018年以來,海南省總工會積極堅持問題導向、試點先行,連續開展3批海南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選取17個全面試點和11個項目試點,帶動各市縣、各產業工會開展本級試點工作,搭建起自上而下、以點帶面的工作框架。同時,以職工素質提升為工作主線開展各類勞動競賽活動,引領廣大產業工人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建功立業。

近5年來,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累計組織682個班組(次)12909人次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撥出專款30萬元,創建工匠人才工作室3個,累計完成工藝改造、流程優化課題項目36個,申請專利2個,取得創新創效成果16項。

“我們建有國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名具有豐富研發經驗的海歸博士領銜研發團隊,有4個制劑研究和產業化平台及1個藥物分析和檢驗平台。”齊魯制藥(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文民自豪地說,截至目前,公司研發中的項目有74個,成功研發出35個產品,有68個品規通過一致性評價,獲得86項發明專利。

在海南省總工會的推動下,自2018年以來,全省9138家企事業單位、85萬名職工參加各類競賽活動,提出合理化建議6.2萬條,提出技術革新和發明創造項目5608項。

提高廣大職工的幸福感

近年來,海南省總工會每年召開全省工會職工之家陣地建設現場經驗交流會,把職工服務陣地建設列入全省工會重點工作來推動,作為“1+N”項基層重點工作大調研的重要課題來研究,並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查破促”活動的重點內容來實施。

與此同時,海南省總工會制定印發《海南省基層工會職工之家陣地建設工作規劃(2021—2025年)》,提出3年和5年工會陣地建設的目標要求,在澄邁、海口、昌江等地召開5次現場觀摩會。在推進職工服務陣地建設方面,海南工會圍繞職工開展高效便捷服務,把職工是否滿意作為最高標准,把解決職工思想問題與實際困難相結合,根據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現實需要,最大限度地延伸工會工作的手臂,高質量打造服務職工業余生活的平台載體,打通聯系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

此外,海南省總工會還利用職工服務陣地貼近職工這一優勢,按照“會、站、家”一體化的思路,把建會和建“家”統一起來,統籌推進維權幫扶服務、職工文化活動和服務職工陣地建設,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努力把每一個基層工會打造成直接為職工群眾提供服務的基地,做實叫響職工之家,提高廣大職工的幸福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