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路橋集團持續推進“工友之家”標准化建設,設施與服務全面“刷新”

荒山野外,為筑路工人建“家”

康勁

2022年09月14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下班痛痛快快沖個澡,衣服也洗得干干淨淨,晚飯后唱唱歌、下會兒棋或者出來沿著山坡散散步,早早就可以上床休息。在這裡修路,生活質量一點不比在大城市打工差……”今年28歲的程帥,幾個月前還在上海等大城市做房產中介,如今來到大西北,在蘭州市皋蘭縣的一處偏遠山溝裡修公路,很快就鍛煉成為捆扎鋼筋的好手。

如此跨度的職業轉變,與他所在的傅苦公路二標項目部正在全面推進的“工友之家”標准化建設有很大關系。

從2020年開始,甘肅路橋集團黨委和工會持續推行“工友之家”標准化建設,實施住宿、洗浴、洗衣和水電暖等設施與服務的全面“刷新”,徹底改善和提升筑路工人的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為筑路工人建設溫馨舒適的流動家園。

親情與團圓的溫馨畫面

由於野外施工的特殊性,告別妻兒老小、遠離親朋好友,仿佛就是筑路工人的人生常態。但在傅苦公路二標項目部,《工人日報》記者卻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

“父親、母親、姐姐、姐夫,還有我,我們一家都在項目部干活。”程帥來自四川廣元的農村,父母作為筑路工人很早就離開家鄉。曾經“留守”的程帥,高中畢業后去過許多大中城市打工,換過許多職業。以前,他對建筑行業的印象都是苦、臟、累。

顛覆性的改變,從去年開始。先是姐姐和姐夫在視頻通話中展示駐地的新變化,“瞧瞧,這裡洗澡有24小時的熱水,還有滾筒洗衣機”“看看我們的住宿環境、衛生條件,快和賓館一樣了……”今年初,禁不住姐姐的“召喚”,程帥的父母也來到了這裡。

傅家窯至苦水公路是國道312線上海至霍爾果斯公路蘭州過境段的重要組成路段,施工線路和駐地都位於蜿蜒起伏的一片黃褐色的群山之中。“工友之家”完善、溫馨的生活設施和服務,很快就讓初來的程帥淡忘了周圍的荒涼。一家五口同吃同住同勞動,也讓這位曾經漂泊的“打工青年”,找回了久違的親情與團圓。

其實,自從“工友之家”開始建設后,這裡就有了許多夫妻工友、父子工友。“筑路工人都是用腳投票,‘工友之家’的建設,不僅留住了人,更留住了大家的心。”面對駐地上一幕幕溫馨的親情畫面,傅苦公路二標項目部經理丁星露出欣慰的笑容。

公寓化的住宿,都市化的便捷

去年初,項目部剛成立,陝西榆林人賀長發就來到工地。作為最早“入場”的筑路工,他全程參與了這裡“工友之家”的建設。“項目部一直在征求吸納工友們的意見,讓這裡更有‘家’的味道。”今年58歲的賀長發說。

“沒有標准可循,也沒有樣板可參考,我們就借鑒工會組織戶外勞動者驛站和交通行業司機之家的建設方案,按照公寓化、人性化、綠色化的目標持續改進,逐步細化升級。”胡健軍是甘肅路橋三公司工會主席,也是“工友之家”標准化建設的參與者和親歷者。

2020年初,甘肅路橋先對施工駐地的水、電、管、線進行合理規劃、排布整齊,此后圍繞著舒適的住所、便捷的生活、宜居的環境逐步提升。2021年,交通運輸部和全國總工會聯合發布的《“司機之家”建設運營服務規范》給了“工友之家”建設很大啟發。從此,這裡的“工友之家”就圍繞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用得滿意的目標,一步步展開建設。

“工友之家”按照六大服務功能模塊提升筑路工人的居住和生活品質。積分超市、飯廳、洗漱間、洗衣間、洗澡間、晾衣區等提供的便捷服務一應俱全,增設冷暖空調、無線網絡、手機充電、應急藥箱等服務設施,按照不同口味和飲食習慣改大食堂為小餐桌、浴室24小時提供熱水、晾衣區採光充足。同時,為豐富筑路工人的業余生活,開設了圖書閱覽室、籃球場、乒乓球室。項目工地的生活廢水也都被循環利用起來,用於在項目部院落裡種植花草、蔬菜。

胡健軍說:“公寓化的住宿、都市化的便捷、綠色環保的生活環境,已經成為筑路工人的新標配,公路修到哪裡,‘工友之家’就建到哪裡。”甘肅的東西跨度達1600多公裡,路橋集團是甘肅修路建橋的主力。如今,在路橋集團負責施工的各個交通建設工地上,“工友之家”已成為一道舒適溫馨的風景線。

讓生活有品質,讓勞動者更受尊重

傅苦公路二標項目部的“工友之家”專門修建了4套居家式宿舍,並特意起了個名字——“工友別院”。

“別院”配有獨立的客廳、餐廳和衛生間,窗台擺上綠植,更有一種“家”的感覺。今年暑假,9歲的女兒來蘭州治病,筑路工孫吳學一家就住進了這裡。收工后,孫吳學特意去洗了澡、換上干淨衣服,領著妻子女兒去餐廳吃了飯,回到“別院”坐下沒多久,女兒就端來一盆水——“爸爸干活累,洗洗腳、解解乏。”女兒說。

在外施工近8年,住過舊民房、自己也搭過單板房,冬天寒風如刀、夏季如進蒸籠,孫吳學從來不在家人面前說苦。那天,眼前女兒稚嫩的舉動令他感動落淚。

“充滿感動、蕩漾著親情,也是筑路工人應有的生活。”甘肅路橋集團工會副主席唐艷芸說,“提升職工生活品質,不僅要為都市裡的職工錦上添花,更要為常年在野外施工的工人雪中送炭,通過不斷改善生活條件、優化工作環境,使職工工作更穩定、收入更滿意、保障更可靠、文化更豐富、生活更幸福、企業更和諧。”

據了解,經歷兩年多的創建和探索,甘肅路橋集團的“工友之家”標准化建設經歷了三輪改進和提升,如今又出台了“3.0版本”的實施細則,將以更人性化的設計、更標准化的管理,為筑路人創造幸福、美滿、和諧、友善的職業發展新空間。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