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首份互聯網行業集體合同簽訂,14個條款直面職工權益“痛點”

設置“不裁員或少裁員”專章

裴龍翔

2022年09月14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9月9日,在上海市普陀區長征鎮互聯網行業一屆一次職工代表大會現場,隨著集體合同的簽字、互換,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上海首份互聯網行業集體合同正式簽訂。據悉,對於就業歧視、制度性加班和婚育等問題,這份集體合同中都予以明確,力爭從源頭上解決互聯網行業職工關心關切的權益問題,構建和諧、穩定的行業勞動關系。

據悉,上海市總工會和普陀區總工會在推進協商過程中,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引導協商代表、職工代表全程參與,共商涉及切身利益事項,共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為全市互聯網行業今后簽訂集體合同樹立標杆。

本次行業集體合同以“共謀發展、共克時艱”為年度工資調整的主基調,設有“防范化解裁員風險”專章,明確提出:當企業受疫情影響嚴重或生產經營困難時,職企雙方應當啟動集體協商程序,採取適度調整薪酬、靈活安排工作時間、輪崗輪休、穩崗培訓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盡量不裁員或少裁員。

據悉,本次行業集體合同共37條,其中有14個條款緊密回應社會關切、直面問題矛盾。比如,就新冠肺炎感染者康復后遭遇職場歧視的現象明確約定反就業歧視條款,不得將曾患傳染性疾病、地域、性別、民族、種族、宗教信仰等因素作為拒絕錄用的理由。再如,針對互聯網行業廣為詬病的嚴重超時加班問題,此次協商共同約定“企業應科學合理安排工作,杜絕‘996’‘007’等制度性延時加班,避免和減少經常性加班”,充分保障行業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

面對當前婚育率持續走低的社會問題,本次行業集體合同中結合互聯網行業職工的特點,通過建立交友活動機制、保障育兒假休假權利等方式,關心關愛青年職工的婚育問題。同時,約定職業技能培訓獎勵機制、職工教育經費使用重點向一線職工傾斜等條款,充分保障行業職工的多元化發展性需求。

互聯網行業企業待遇留人、事業留人、情感留人的優秀經驗做法也在此次集體合同中得到充分體現。協商約定研發類、設計類等行業企業核心崗位職工平均工資不低於2021年度本市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月平均工資,同時高於本市最低工資的行業最低工資標准。

當日,普陀區互聯網行業工建聯盟也在現場正式成立。普陀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搭建聯盟不僅有助於實現普陀區互聯網企業工會組織共建共享、共促發展,還可以激發互聯網行業企業在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及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優勢,為區域勞動關系穩定和社會經濟持續發展增添動能。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