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正是這一雙雙粗糙但有力的手,在黑暗最深處辛勤勞作,給人們帶來光亮和溫暖——

【蹲點日記】500米井下的難忘6小時

曹堯

2022年09月14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9月7日 星期三 晴

山西是我國的產煤大省。來到陽泉后,我們全總赴山西蹲點工作組萌生了去感受煤礦工人的艱辛與不易的想法。這一想法在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礦的支持下成真。

早上8時,我和同事來到一礦,換上礦工服,穿上水靴,戴好安全帽。旁邊的工人師傅告訴我們:井下風大,需要多穿。於是我把自己包裹得嚴嚴實實,心裡感慨,煤礦工人工作起來該有多麼不易。

之后,我們乘坐“猴車”下井,到達地下200米后換乘平巷人車,乘坐人車約一個小時后,我看到牆面上寫著離井口11900米,但這還沒有到達目的地,我們隨后乘坐膠輪車再次出發,來到綜採四隊工作面大巷的入口。

在入口處,我們見到綜採四隊隊長石秀峰和支部書記李晉偉,並在他們的帶領下步行20分鐘抵達採煤工作面。離開綜採四隊后,我們又前往綜掘二隊,和工人大哥一起坐在成捆的錨索上吃班中餐。

用完餐后,我們走進一條正在掘進的巷道。巷道漆黑無光,大家頂著盞盞“星光”一直走到綜掘機所在的位置,隨后返回。在這條長達1.5公裡的巷道裡,我們爬陡坡、踏泥濘,來回走了一遍。返程時是背風行走,負重上坡。我身上衣物和裝備的重量大約有十幾斤重,走了一會,全身已浸滿了汗水,腳步沉重。這就是礦工們的工作日常。他們日復一日地在巷道中來回行走、工作,艱難且辛苦。

我們在地下500米深處待了6個小時,其中,最讓我難忘的莫過於礦工兄弟們粗糙但有力的雙手。正是這一雙雙手,在黑暗最深處辛勤勞作,給人們帶來光亮和溫暖。

我注意到,井下作業對體力要求較高,很多機械設備都是大噸位、大體積,外露部分堅硬,稍不注意就可能發生磕碰。此外,井下陰暗潮濕、空間狹窄,礦工在這種環境下長時間工作后心情也會受影響。這次經歷讓我認識到,隻有推動煤礦智能化建設,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和生產能力,才能進一步解決煤礦工人職業安全風險等問題。

作為一名工會“新兵”,這次井下之行讓我體會到煤礦工人的艱辛和不易,也認識到“工”字蘊含的深刻含義和價值。

(作者單位:全總網絡工作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