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工會圍繞中心大局“公轉”,立足主業主責“自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畫好“同心圓” 引領職工筑夢新時代

黃仕強

2022年09月14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聚焦“職工物質富有、精神富足、本領富強”目標,重慶市總工會將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與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相銜接,筑牢困難職工解困脫困“防護網”,並通過為職工搭建各類技能培訓平台、舉辦勞動競賽等方式,幫助職工靠技能就業增收,過上幸福生活。

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市總工會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圍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公轉”,立足“竭誠服務職工”的主業主責“自轉”,聚焦“職工物質富有、精神富足、本領富強”目標,通過鞏固和拓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為職工搭建技能提升、建功立業的平台等舉措,在提升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時,凝聚起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蓬勃力量。

筑牢困難職工解困脫困“防護網”

“感謝工會的關心關懷,新學期我一定努力學習。”9月1日,重慶市江北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顏飛收到困難職工子女王勇(化名)發來的感謝短信。

王勇是重慶外語外事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2019年,他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后,卻因父親生病導致家庭經濟困難而為學費發愁。就在王勇准備放棄上大學的機會時,江北區總工會得知他的遭遇,按照政策為他提供助學金。更令他驚喜的是,2020年、2021年、2022年連續3年的暑假,江北區總工會為他提供了助學成才社會實踐機會。

王勇的經歷是重慶各級工會將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與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相銜接的一個縮影。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筑牢困難職工解困脫困“防護網”,重慶市總工會對困難職工子女開展“鏈條式”幫扶,即入學時,有金秋助學金支持﹔在假期,工會提供助學成才社會實踐崗位﹔畢業時,工會還可為他們提供過渡性公益崗位。

2016年以來,重慶市總工會助學幫扶困難職工家庭子女超過萬人,幫扶資金達5000萬元,提供社會實踐崗位千余個。

拓寬職工技能提升“快車道”

9月1日,周秀蘭成功晉升為渝北區一家星級酒店的保潔主管。她說,自己崗位的轉變和收入的增加,以及思想素質的提升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得益於工會開展的免費技能培訓活動。

周秀蘭的老家在重慶雲陽縣,2017年,她為了陪孩子讀書來到市區,由於文化程度不高,又沒有一技之長,隻能打零工。2019年11月,她開始從事家政工作。“有些雇主要求我們清潔完后對房屋進行整體消毒,有些家具要用專業的清潔器具打理。”周秀蘭坦言,剛開始,幾單不太成功的業務讓她打起了“退堂鼓”。

2020年7月,渝北區總工會舉辦育嬰、家政保潔等方面的技能培訓。這次培訓不僅讓周秀蘭提升了技能,還獲得了就業機會。同年9月,周秀蘭在區總工會的推薦下成功入職一家酒店。

在重慶,與周秀蘭經歷相似的職工不在少數。近年來,重慶市總工會秉持“幫助職工靠技能就業增收,過上幸福生活”的理念,通過為職工搭建線上線下技能培訓平台,打通川渝兩地人才共育、共享通道等舉措,讓職工技能提升駛入“快車道”。

2018年至今,重慶工會共開展心理服務、電焊工、保育員等崗位的線上線下培訓班千余期,覆蓋下崗轉崗待崗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困難職工等30余萬人次。全市技能人才總量增加126.5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增加54.5萬人。

打造建功立業平台

“隻要大家立足崗位,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極致,下一個獲獎的就是你們。”8月30日,重慶智靖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億鑄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品技部部長喻兵在工作之余,向幾名年輕的同事傳授他的成長經驗。

今年5月,喻兵參加2022年重慶市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因表現突出被巴南區總工會評為8月的“月度之星”。結合親身經歷,他說,以前制造業的一些工人缺乏施展才華的平台,現在工會舉辦各類技能競賽,讓大家有了更多站在“聚光燈”下的機會,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得到充分調動。

“技能競賽讓我們有了建功立業平台。”自2015年入職以來,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電器調試工陳思良參加了10余場技能競賽。該公司打造參與公司級、省部級、國家級技能競賽機制,累計吸引9萬余人次參與各類競賽。一場場競賽,不僅讓陳思良快速成為公司年輕的“老師傅”,還讓他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全國技術能手等多項獎勵和榮譽。

近年來,重慶市總工會把勞動和技能競賽作為引導職工個人成長成才與促進重慶各行各業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的重要手段,探索建立重慶特色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體系,創設“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累計吸引企業4970家、職工531萬人次參與,並探索開展成渝地區區域性勞動和技能競賽,覆蓋川渝地區近200萬名職工。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