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華全國總工會與中共江西省委舉辦紀念安源路礦工人運動100周年座談會

鄭莉 王曉穎

2022年09月15日10:53  來源:《工人日報》

9月14日,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共江西省委主辦的紀念安源路礦工人運動100周年座談會在江西萍鄉市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對舉辦好紀念活動,從黨領導的百年工人運動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出要求。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易煉紅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代表全總黨組、書記處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王東明指出,安源路礦工人運動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獨立領導並取得完全勝利的工人斗爭,在中國工人運動史上留下了光輝一頁。新時代新征程上,全總和各級工會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牢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黨領導的百年工人運動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發掘用好紅色工運資源,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要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功立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易煉紅表示,安源路礦工人運動孕育的安源精神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承弘揚,是中國工人運動史上的精神坐標,是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動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大力傳承弘揚安源精神,必須堅定信仰、對黨忠誠,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必須改革創新、敢為人先,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奮力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必須牢記宗旨、一心為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勇於斗爭、擔當實干,廣泛凝聚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

魏地春強調,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為中國工人運動探索了實踐路徑、創造了寶貴經驗,值得認真總結、啟迪借鑒。歷史深刻表明,隻有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堅持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堅持以職工為中心,堅持維護工人階級隊伍團結統一,才能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才會有強大的力量支撐。邁上新征程,各級工會要切實加強思想理論武裝,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1922年9月爆發的聞名全國的安源路礦工人運動,提高了黨組織在工人群眾中的威信。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和漢冶萍總工會是當時全國最大的產業工會組織,成為激勵全國工人運動的一面旗幟。紀念活動期間,還舉辦了學術研討會、江西省安源精神研究會成立大會和慰問演出,並組織與會者前往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工人俱樂部舊址等,緬懷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領導開展工人運動的歷史功勛,總結黨領導工人運動積累的寶貴經驗、汲取精神力量。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成員、監事會主任蔡振紅,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等單位有關負責同志,任珠峰、庄兆林、史文斌、劉強等江西省領導同志,陳晉等中共黨史專家,以及安源工運革命后代代表等參加紀念活動。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