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哈工會和口岸職工“雲端”共話絲路情

郝赫 鄭莉

2022年09月15日10:56  來源:《工人日報》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華全國總工會和哈薩克斯坦工聯今日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中哈口岸職工交流慰問活動。活動中,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兩國工會、企業和職工代表熱切交流,分享體會,共敘友誼。中華全國總工會領導同志、哈薩克斯坦工聯領導人出席活動並致辭。

習近平主席2013年訪問哈薩克斯坦時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一帶一路”建設由此發端。今年是中哈兩國建交30周年。交流中,大家以切身經歷,講述近年來在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及各領域務實合作中感受到的深厚友誼和取得的累累碩果,對加強交流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對中哈關系一定會迎來更加輝煌的三十年充滿信心和期盼。

中哈兩國有著1700多公裡的共同邊界、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歷史,在各個領域展開了深入交流合作。新疆與哈薩克斯坦接壤,是中國邊境線最長、接壤國家最多、對外口岸最多的省份,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新疆成為一個樞紐地帶。活動現場播放了展示新時代新疆發展變化的視頻短片,中國工會宣介了推動中哈關系在繼往開來中實現更大發展對造福兩國勞動者的重要意義,介紹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

當前,疫情延宕反復,對兩國職工生產生活產生影響。中國工會現場闡述了保障職工權益的主要舉措,並對發展同哈薩克斯坦工聯的友好關系,攜手增進勞動者福祉提出三點建議:以兩國領導人共識為引領,不斷夯實兩會友好基礎﹔以技能提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抓手,不斷推動兩會務實合作﹔以口岸工會和職工為紐帶,不斷增進兩國民心相通。中國工會表示,願與哈薩克斯坦工聯一道,以新疆為平台,以各項活動為依托,支持兩國口岸工會和職工開展交流活動,增進了解,共促發展。

中國民航工會、中國海員建設工會、中國財貿煙草輕紡工會、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以及哈薩克斯坦信息通訊、中小企業、鐵路汽車航空、邊境等領域的中哈兩國20多家工會組織齊聚“雲端”參加交流。活動還對兩國口岸工會和職工進行了慰問,提供了防疫和生活物資。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