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調研中發現園區青年職工的婚戀交友難題導致企業招工難、留人難——

【蹲點日記】我們給園區青年職工搭“鵲橋”

2022年09月15日10:58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3日 星期六 多雲

今天下午,我們全總赴江蘇蹲點工作組所在的南京江北新區要舉辦一場大型單身青年職工聯誼交友活動。這場活動已經籌備了大半個月的時間,想想馬上就要舉辦了,我心裡有些小激動。

在去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園的502路公交車上,想著聯誼交友活動的事情,我的腦海裡不禁浮現出到園區一家大型發電企業調研時的場景。在與該企業負責人、工會干部和職工座談時,我們了解到企業效益、職工待遇都還不錯,職工挺滿意的。但在問到職工的急難愁盼問題時,一位男青年有些腼腆地說:“在這裡工作不好找對象。”他的話引起其他男青年的共鳴。問起原因,有職工說“園區企業裡面男青年多、女青年少”,還有職工說“企業實行倒班制,職工晚上要上班、白天要休息,沒有時間出去找對象”。

在接下來的調研中,我們發現單身青年的婚戀交友問題已成為園區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現實難題。園區化工企業多,園區青年的婚戀交友難題導致企業招工難、留人難。為了幫助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和江蘇省總工會、南京市總工會女職工部負責人商量,決定舉辦一場婚戀交友專場活動。活動通知發布后,陸續有300多人報名,主辦方根據匹配程度從中篩選200人參加活動。

下午2時30分,活動正式開場。200名單身青年匯聚一堂,尋覓屬於自己的幸福。操辦這次活動的公司很專業,設置了破冰熱身、分組互動、才藝展示、真情告白等環節。男女嘉賓在各環節中敞開心扉、互相了解、深入交流,多位嘉賓找到自己的心儀對象,10對男女嘉賓現場“牽手”成功。贈送紅包后,我們與現場“牽手”成功的男女青年們一起合影。

我想,隻有沉下心做些實事,才能體會到這滿滿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工會組織做好職工婚戀服務,不僅能為職工幸福“加碼”,還能為企業留住人才,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真是件大好事。(作者單位:全總基層工作部)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