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堂及時的心理疏導課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9月15日11:01  來源:《工人日報》

“抬右手,抬肩膀……大家跟我一起做,這個動作有助於緩解心理壓力”“王教授,我感覺做完后舒服多了”……9月11日,山東省青島市職工國際交流服務中心聯合青島湛山療養院,為即墨區海洋地質研究所東部基地的職工送去一堂線上心理疏導課。

9月5日,即墨區出現疫情,海洋地質研究所東部基地的一些職工有了焦慮情緒。9月9日,海洋地質研究所工會給青島市職工國際交流服務中心打來求助電話,希望通過該中心的“心海之家”平台為職工提供線上心理疏導服務。

接到電話后,該中心立即聯系相關單位及部門,利用心理健康服務站的陣地優勢,對接資歷深厚、線上授課經驗豐富的心理專家定方案、選課題。

9月11日10時,一堂量身定制的線上心理疏導課如約而至。心理專家以“基於認識和認知談心理健康維護”為主題,用幽默風趣、通俗易懂的語言,通過心理困境分析、疏導技巧教授、趣味游戲互動等多種形式,指導職工正確掌握情緒管理、自我調節的方法和技巧,幫助職工疏通焦慮情緒、化解心理壁壘。

職工王闖是海洋地質研究所黨務干事,平時工作繁忙,本想利用中秋節返回濟南老家與家人團聚,卻因突發的疫情打亂了計劃。“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沒有跟家人一起過中秋節。”王闖不無遺憾地與研究所工會干部傾訴。經過專家開場的幾個簡單小游戲,王闖逐漸被課程吸引,隨后還提出“情緒波動大的時候如何更快緩解”等問題。

活動結束后,王闖說:“通過和老師溝通,我的心情舒暢多了,特別是學會了如何讓自己正確擺脫焦慮和煩惱。非常感謝工會,在這個非常時期帶來一堂及時的心理疏導課。”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