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仁懷組建工作隊助力鄉村振興

1665支“強組興村”工作隊為基層送去解渴水

李豐

2022年09月15日11:02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工會為我們送來解渴水,生活用水不發愁了。”近日,貴州省仁懷市總工會下派到大壩鎮岩坪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強組興村”工作隊員柯尊騰,為遭遇旱情的村民送去飲用水。據悉,作為“強組興村”工作隊干部,柯尊騰主動對接仁懷市總工會,多方爭取抗旱物資,為全村210戶群眾解決蓄水飲水難題。

“強組興村”工作隊是仁懷市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創新做法。該市充分整合鄉鎮干部、村干部、駐村干部、水管員、護林員等力量,在每個村居民組建立“強組興村”工作隊,推動重心下移、服務下沉、保障下傾,補齊基層服務力量短板。

連日來,受持續高溫和干旱少雨天氣影響,高大坪鎮部分村出現季節性飲水困難,嚴重影響村民的生活生產。得知災情后,高大坪鎮黨委立即組織工會干部、“強組興村”工作隊開展“抗旱保民生”送水等活動。同時,該鎮黨委啟動抗旱應急預案,組織“強組興村”工作隊深入旱情一線,逐村逐戶排查群眾飲水困難情況,加大抗旱節水宣傳,新鋪設送水管道,帶領干部群眾挖掘新水源,多措並舉解決用水困難。

據統計,8月以來,仁懷市累計有1665支“強組興村”工作隊下沉到群眾當中,協調各方資源,為群眾送水6970余噸,新安裝輸水管網15.69萬米,新開發水源地78處,有效解決了5萬余名群眾的生產生活用水難題。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