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省總努力打造“工”字號服務品牌,不斷壯大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根據地”,筑牢職工建功立業的思想基礎——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凝聚精神力量

李娜

2022年09月15日11:0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四川省總創新方法手段,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讓“工會好聲音”在職工群眾中“響”起來,讓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點工作在社會上“熱”起來。

“英雄機長”劉傳健、“時代楷模”其美多吉、“軍工繡娘”潘玉華等新時代勞模工匠的故事從幕后走上台前、從工廠車間進一步深入校園講堂,“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偉業”的聲音響徹天府大地……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總工會努力打造“工”字號服務品牌,不斷壯大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根據地”,筑牢職工建功立業的思想基礎,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凝聚起團結奮斗的精神偉力。

圍繞“三工”亮點,激發貢獻之力

近年來,四川省總創新方法手段,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從每年組織勞模先進專場事跡報告會,到組建勞模工匠宣講團,再到“用小環境說明大形勢,用身邊事說明大政策,以小切口講明大方向,以微故事講明大前景”的方向定位,以及常態化開展進工廠車間、校園講堂、社區廣場和機關事業單位的宣講活動,都很好地加強了思想政治引領,鼓舞和振奮了全省廣大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士氣。

圍繞“三工”亮點,激發職工貢獻之力。2019年,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四川省總出台《四川省勞模工匠宣講團組建方案》,成立領導小組,進行專業化管理。每一次宣講活動圍繞不同主題、不同受眾,邀請3位不同領域的宣講員,從不同角度、不同經歷講述他們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典型事跡。眼下,四川省總及21個市(州)總工會兩級勞模工匠宣講團已有宣講員464人。目前,這一隊伍還在持續壯大。

據悉,今年,僅四川省總本級勞模工匠宣講團已開展宣講活動26場,覆蓋職工超400萬人次。引導和帶動全省各級勞模工匠宣講員2000余人次,走進企業、單位(部門)、車間、班組、工段線上線下開展主題宣講1900余場,觸達單位萬余家、覆蓋職工超500萬人次。

“線上+線下”打造職工精神家園

“為了打破時間和地域限制,我們還開通線上宣講欄目。”四川省總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省總通過制作“雲端”勞動說等宣講視頻,以及相關宣傳海報,實現勞模工匠宣講團的7×24小時長效宣講。

目前,四川省總已初步構建工會數據全省統一、工會業務全省通辦、工會服務全省共享的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川工之家”APP訪問量和信息閱讀量超2億次,各新媒體平台吸引粉絲660余萬人。

深耕“互聯網+”平台陣地,四川省總著力打造職工精神家園。為更好地滿足全省2000多萬工會會員數字化閱讀需求,四川省總在每年建設實體職工書屋的同時,加大電子職工書屋建設力度。開展的“閱讀經典好書 爭當時代工匠”“職工閱讀月”等示范性職工文化活動,累計參與人數超1000萬人次。

不僅如此,一些傳統的工會文體活動也開啟了“線上+線下”模式,擴大了活動的影響力。四川省總連續開展3屆職工誦讀比賽,線上關注人數超過300萬﹔連續多年開展的送文化到基層文藝演出活動,借“雲端”之力,近3年28場演出服務覆蓋職工逾200萬人次。

守正創新傳播“工會好聲音”

“工會好聲音”如何才能更好地被職工群眾聽見,進而深入人心?近年來,四川省總在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等工作中進行了諸多探索。

紅毯鋪就的星光之路成為一位位優秀工匠的專屬通道,鮮花、掌聲、燈光,他們身著各色工裝走上最高獎台……2018年,首屆30名“四川工匠”命名活動成為一個標志性起點,四川省總“讓工匠成為主角”的立意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

除了用好主流輿論場,成都金融城天府雙塔等地標媒體、寬窄巷子等戶外大屏等社會媒體成為四川省總開拓的宣傳新陣地。2020年,“奮進百年 工會答卷”活動還被搬進成都地鐵1號線的車廂。

堅持守正創新,擴大工會聲音的有效傳播,近年來四川省總不斷強化政治、思想、精神、文化和宣傳引領,努力讓工會聲音在職工群眾中“響”起來,讓工會圍繞中心大局推進的重點工作“熱”起來,筑牢全省職工建功立業的共同思想基礎。

“點燃星星之火,凝聚奮進偉力”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四川接連遭遇高溫、疫情、地震的嚴峻考驗,在每一個艱難的“戰”場上,四川工會的倡議與號召都得到了職工志願服務的“一呼百應”。眼下,四川全省職工群眾在服務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主戰場上釋放出強大動能,傳遞著團結奮進的精神偉力。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