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期待更多“工會一條街”式的創新提升工會影響力

郭振綱

2022年09月15日11:05  來源:《工人日報》

在創客雲集的園區建設職工服務中心和“工會一條街”,既是工會服務創新的舉措,也是講好工會故事、傳播工會聲音的舞台,提升工會影響力的載體。這種集都市特色、工會特點、文化元素於一體的“工會一條街”的創立是一次有益的創新。

據9月13日《工人日報》報道,在深圳市南山區的一個創客公園,有一條滿是煙火氣的“工會一條街”,它是該市首條工會與商鋪合作的商業街。南山區桃源街道總工會以“工會一條街”及職工服務中心為陣地,為轄區廣大職工提供困難幫扶、法律援助、文體健康、綜合服務、互助保障、技能提升、交友聯誼、業務質詢等服務,以近距離、多維度、立體式的貼心服務,打造職工的“心安桃花源”。

在創客雲集的園區建設職工服務中心和“工會一條街”,將商業元素、文化元素和工會元素有機結合,讓市民和勞動者在感受都市生活喧囂和熱鬧的同時,也可以享受工會提供的特色服務。這既是工會服務創新的舉措,也是講好工會故事、傳播工會聲音的舞台,提升工會影響力的載體。這種集都市特色、工會特點、文化元素於一體的“工會一條街”的創立是一次有益的創新。

將職工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是工會組織的職責所在。將職工吸引過來,要適應新時代職工的新要求﹔將職工組織起來,要有契合新時代職工的新形式﹔將職工穩固下來,要有增強新時代職工黏性的新途徑。“工會一條街”將社區、園區、街道資源整合起來,高效聯動,共同打造了一個活力四射、青春洋溢的職工服務場所,讓職工“有困難來這裡,累了乏了來這裡,想提升技能來這裡”有了實實在在的落地平台,既滿足了職工的文化休閑需求,又讓更多職工感受工會的溫暖,無形中強化了職工和工會的聯系,提升了工會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響力。

當下移動互聯網時代,職工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個性化,特別是非公企業的年輕職工對工會的認知有待提升。在這樣的背景下,各級工會要回答好引領廣大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時代命題,就必須努力探索出新的解題方式。比如,建會、入會不能單靠傳統的單位組織方式,而應該“多條腿走路”﹔工會文體活動不能固守原先的大規模、單一化形式,而應因時因地因人探索契合參與者喜好的新途徑﹔工會服務不應局限於僅發發福利,而應該根據職工的需求和願望,採取靈活、實用、多樣的方式等。“工會一條街”以“同創、互融、共享”為思路,運用新時代網絡化、智能化服務手段,聚集青春、時尚、多元要素,為做好新時代工會服務工作打開了一條新思路。

事實上,在一些地方,工會的服務方式和服務項目顯得比較傳統且缺乏可持續性。有些地方工會的服務項目總是老一套,上面讓干什麼就干什麼,工會服務滿足於“有”,止步於“新”,即使有些新的服務項目,也往往走走形式,可持續性不強,吸引力不足。

類似深圳“工會一條街”的創新之舉,在一些地方也有不同形式的實踐。它們都在為新時期推進工會改革、提升工會影響力,拓展著工作思路,其創新做法值得更多地方借鑒和學習。

中國工會“十四五”規劃提出了“職工思想引領取得新進展、維護職工權益取得新實效、服務職工水平實現新提升、工會組織建設呈現新活力”的主要目標。要實現上述目標,各級工會要立足地方、創新思路、整合資源,牢牢把握將職工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的原則,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以實打實的服務提升工會服務的溫度,努力把所有工會組織都建成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使所有工會干部都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不斷提升工會的影響力。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