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勞動爭議現“碰瓷式”維權

業內人士提醒,維權需合情、合理、合法,切莫“跑偏”

黃仕強

2022年09月15日11:0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記者在對重慶市人社部門及區縣總工會採訪中了解到,00后勞動者的勞動爭議糾紛數量呈現上升趨勢。這一群體遇到勞動爭議后,首先想到的解決途徑就是申請勞動仲裁。相關工作人員提醒,通過合理合法的途徑解決爭議值得鼓勵和支持,但一些人“碰瓷式”維權,維權路子已跑偏。

拒絕加班、拒絕“996”,反對內卷……近年來,隨著00后這一代新生力量踏入職場,“整頓職場”成為熱門標簽,申請勞動仲裁是他們最常見的做法。

在重慶市人社部門及區縣總工會的相關工作人員看來,“00后整頓職場”成為熱門標簽,一方面反映了新生代職工維權意識的普遍提高﹔另一方面,一些人“一言不合就申請仲裁”甚至惡意“碰瓷式”維權的不誠信行為,恐將成為他們未來職業發展的“絆腳石”。

申請勞動仲裁成第一解決途徑

“如果說90后是‘摸魚王’,我們00后就是‘仲裁俠’。”有00后職場新人在社交平台上發出這樣的感悟。

出生於2000年的王婉(化名)日前剛通過工會勞動爭議調解,與重慶江北區一家文化傳媒公司解除合作關系。去年下半年才走出校門的她,已經換了3份工作,平均在每家企業的任職時間不到4個月。

王婉大學學的是廣告專業,畢業后在建筑公司、廣告公司、文化傳媒公司都工作過。她說,這些公司要麼是要求她無償加班,要麼是試用期過后不與她簽訂勞動合同,或者是企業文化與自己想象相差甚遠。離職時,這些公司拒絕支付她勞動報酬,“我也懶得與公司多費口舌,通過勞動仲裁,大家都省心”。

江北區工會勞動爭議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以下簡稱工會調委會)的負責人楊妍介紹,王婉今年4月進入該文化傳媒公司從事網絡視頻直播工作並與公司簽訂協議約定:每月工作24天,每天直播時間達到8小時就可以獲得5000元的底薪,若未達到要求,則沒有底薪。

協議簽訂后不到兩個月,王婉覺得工作不舒心提出解約,要求公司支付6月份半個月工資被拒,遂到江北區人社局申請勞動仲裁。

經過江北區工會調委會調解,該公司最終按照王婉實際工作完成量進行分成,支付了1500元勞動報酬。事后,王婉也表示,公司的待遇還是不錯的,自己解約確實比較沖動。

楊妍告訴記者,在江北區工會調委會今年第二季度調解完成的30余件案子中,00后勞動爭議糾紛調解案件佔比近50%,其中大部分案件是區人社局轉移過來的。“00后遇到勞動爭議后,首先想到的解決途徑就是申請勞動仲裁。”楊妍說。

不少案件中存在“碰瓷式”維權

重慶渝中區工會調委會調解員、上海段和段(重慶)律師事務所律師郝宏偉介紹,近幾年,00后勞動者的勞動爭議糾紛數量呈現上升趨勢,具有新業態糾紛多、職工入職時間短、爭議金額相對較小以及未簽訂勞動合同或簽訂不規范等特點。

在郝宏偉看來,00后勞動者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表明在普法宣傳教育之下,依法維權意識深入人心,在客觀上能夠推動用人單位規范用工。但他也提到,在眾多的00后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案件中,有不少屬於“碰瓷式”維權。

記者在渝中區工會調委會的調解案例中看到,19歲的周玉(化名)今年1月入職渝中區一家酒店負責前台接待工作。3月下旬,周玉主動辭職,以酒店未與她簽訂勞動合同且強制要求員工休假、拒絕支付全勤報酬為由,申請勞動仲裁,要求酒店支付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賠償金3200元,並支付一個月未簽訂勞動合同的二倍工資差額6400元。

調解記錄顯示,周玉與酒店簽訂了主動離職協議,同時,雙方簽訂了勞動合同,在周玉加班期間,酒店也額外支付了加班費。但該酒店負責人同時經營了兩家酒店,周玉的勞動關系及相關合同、協議主體,屬於另外一家酒店。

最終,經過調解,該酒店負責人當場支付了周玉1000元的各項費用。該負責人稱,在周玉離職時,各項費用已經結清,她才在離職協議上簽的字,沒想到過了大半個月,她申請了勞動仲裁。“這也提醒我們簽訂勞動合同要規范,謹防‘碰瓷’行為。”該負責人說。

渝中區、江北區的多名調解員表示,00后職工大多對相關法律有一知半解的了解,在申請仲裁前,他們大都會通過短視頻、網絡等“補習”相關法律法規,這也使得一些用工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的企業頻頻成為“被申請人”。

維權路子切莫“跑偏”

渝中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張濤莉表示,00后職工遇到勞動爭議后,首先想到的是通過合理合法的途徑解決爭議,值得鼓勵和支持。但需要提醒的是,維權應該以不法用工的企業、侵犯職工合法權益的行為等為“靶子”,不能利用法律賦予職工的權利進行“碰瓷式”維權。

張濤莉還認為,00后職工作為職場新生力量,頻繁跳槽、申請仲裁,不利於他們未來的發展。她說,在調解過程中,有不少企業負責人明確表示將把求職者的職業經歷納入重要的招聘參考,對於那些頻繁惡意跳槽,以及無正當理由而多次申請仲裁的不誠信求職者,企業將提高他們的入職門檻,甚至不予錄用。

江北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郭利娟表示,00后職工剛剛步入社會,遇到各種阻礙和困難在所難免。比起事后花精力維權,更建議他們在入職前做足准備,清楚了解公司文化、崗位職責、薪資水平、試用期等情況,斟酌自己與崗位的適配度,避免匆忙入職給自己帶來一些沉沒成本。

“區總工會將堅持為廣大職工提供免費法律咨詢及援助,維護其合法權益。同時還將深入推進針對00后職工的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加強源頭治理,努力將矛盾化解在訴前,提高職工依法維權、企業依法用工意識。”郭利娟說。

郝宏偉建議,00后勞動者入職時要重視勞動合同的簽訂,明確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在工作過程中,要與用人單位、用工主體相互尊重,良性溝通。同時,當權利受到侵害時,要通過合法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訴求應合情、合理、合法,切莫“跑偏”。

“企業則應自覺維護法律法規賦予勞動者的權益,主動承擔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責任。並且要在相關法律法規的框架下,完善內部用工規章管理制度。” 郝宏偉說。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