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工前沿】手中少玫瑰 也願以贈人

陳俊宇

2022年09月16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中秋佳節,值守崗位的人能吃到一頓有“家的味道”的飯菜,自然會倍感幸福。更別提這“家常菜”是來自陌生人的善意與關愛了。

事情是這樣的。中秋節當天,浙江寧波北侖區消防救援大隊門口,一位“神秘阿姨”送來兩大鍋家鄉菜、一盒月餅,還有一封手寫信,寫道“讓你們吃到家的味道是阿姨的心願,為你們驕傲,為你們自豪,辛苦了!”

滿滿當當的兩大鍋還冒著熱氣的“家常菜”——燒土雞和燒豬蹄,還有那真摯溫暖的文字,讓這群“藍朋友”感動了。“神秘阿姨”不留名,來去匆匆,小紙條上還特意“囑咐”:“希望你們不要找我,我是個普通的打工者。”

“最是中秋好時節”,中秋這個節日對國人來說,意味深厚,是團圓之日,是思念之日,是對親人的眷念,是對故土的牽挂。

在異鄉打工的“神秘阿姨”,何嘗不思念親人呢?她在中秋之時的“善良之舉”也不過是發乎於心,從一個母親的角度出發所為,不求回報。土雞是買的,豬蹄是自家的,月餅是廠裡發的。“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母親牽挂的心情我能體會,我想代他們的媽媽燒兩道家常菜犒勞他們,也感謝他們第一時間用生命和汗水保護我們。”你看,這話多朴實,帶著人性溫度與體恤熨帖。

或許,這些年在外奔波,她與丈夫遭受過冷眼,也曾被溫柔以待﹔或許,這些年為了掙錢養家,陪在孩子身邊的是老人,身為母親的她隻得時時刻刻牽挂。老話常說,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當手有玫瑰,且贈人玫瑰,這才足以彰顯人性至善嗎?不妨揣度,阿姨手中不一定有多少“玫瑰”吧,但她願意主動給予自己的心意。

不由想到最近一檔綜藝節目,外賣騎手南瓜站上了舞台。他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經歷,其中講道:“我有一次騎電瓶車去一個小區,那個保安竟然指著我,他叫我‘電瓶車電瓶車,出去出去’,他用我上班的工具指代我,這太讓人生氣了。當然這是人家的工作,我得配合人家,我說‘好的好的,對講機’。”

演出結束后,“有一票”的領笑員沒有聽明白南瓜所講,更別提共情了。一位網友稱,因為這完全不是一套小人物也有春天的故事,等待被鼓勵和垂憐。事實上,南瓜表達的是“我是一個被侮辱和被損害的人,但我要用笑超越這一切”。

多麼遺憾,南瓜最終黯然離場。手有玫瑰者“忘記”贈予時,他就不會收獲“玫瑰”。

反觀,北侖的“藍朋友”們卻是心懷感念,找到了這位阿姨,把裝菜的兩口鍋洗得干干淨淨並裝滿水果奉還。玫瑰的“余香”不只是留在手中,才值得“回味”吧。

她來自安徽,與丈夫一起來北侖打工。不知道她何時來的北侖?此前是否輾轉多地?在北侖過得可好?收入有沒有保障?家中老人是否安康?孩子的工作是否順利?她還有什麼心願……這些我們都不得而知,當值得知道。所以,我們不能淺薄地因這則新聞中的“善良遇到善良”而動容,不然每個善良的人都是模糊不清的,禁不住網絡浪潮哪怕短暫的沖刷就被遺忘。

那就記住“神秘阿姨”名叫張忠榮,她是一位在中秋時節思念孩子的母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