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推廣保証保險防欠薪

對已拖欠項目完成賠付2324萬元

邢生祥

2022年09月16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青海省住建廳獲悉,近年來,青海聚焦農民工工資支付問題,通過大力推廣農民工工資保証保險,提前介入和預警,防范化解用人單位拖欠農民工工資風險。截至目前,青海780個企業2001個項目的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險保額達到15.46億元,對已發生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項目保險公司已完成賠付2324萬元。

青海省住建廳制定《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工程保証保險實施方案》,於2019年正式啟動建設工程保証保險,並成為全國首批、西北首家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工程投標、工程履約、工人工資支付、業主支付和工程質量等5類保証保險試點的省份。2022年,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青海主動打破固有模式,積極創新思維,全面放開建設工程保証保險業務,允許青海境內所有的保險機構在全省開展建設工程保証保險業務,進一步發揮市場資源配置作用和保險社會管理作用。

三年來,青海保証保險的社會知曉度和認可度得到很大提升,企業投保意願十分強烈,企業減負效果明顯。省內外2272家企業共計繳納保費6699.87萬元,釋放各類保証金55.68億元,保証保險杠杆率接近9倍。2022年1月至8月,已累計釋放企業資金近11億元,極大緩解了企業巨額保証金壓力,提高企業資金使用率,盤活企業現金流。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