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太原農民工專場雲招聘崗位多應者少

10天活動,僅有700余人參與求職

求職者:期待“一鍵通話面試”和更匹配的崗位

劉建林

2022年09月16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參會企業83家,可投遞職位3033個,參與求職者782人。”9月10日,為期10天的山西太原市農民工專場雲招聘活動落幕,山西招聘網的最終數據顯示,此次農民工專場招聘會求人倍率達3.87,招聘市場崗位多應者少。

“入職就繳納五險,收派員計提工資,上不封頂,部分可提供住宿﹔分揀員包住宿,月休4天,工資五六千元……”農民工專場雲招聘活動啟動現場,某快遞公司負責人金女士逐一介紹崗位詳情,並表示可為員工順利入職和城市融入提供種種方便,還可拿人才推薦獎。然而,連續數天招聘下來,隻有3人進入微信群參加面試。

“現在部分新生代農民工,很看重工作環境和社交聯系,對於不熟悉的工作崗位和環境,連簡歷也不願意投。”金女士表示,新生代農民工在就業、子女上學、醫療等方面面臨著需要解決的難題,就業穩定性較低,幫助他們融入城市也是企業穩定用工的重要一環。

據了解,本次於9月1日啟動的農民工專場雲招聘活動由太原市人社局主辦。啟動當天,山西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代表進行了招聘宣講,崗位涉及組裝工、普工、庫管員、收銀員、保潔員、服務員等多個行業領域,直播觀看量達到3.11萬人次,求職者需掃碼投遞簡歷。

一位瀏覽完招聘信息的農民工老趙告訴記者,自己對活動推薦的崗位興趣不大,最終還是通過熟人介紹找到了工作。老趙說:“十多年來,我做過司機、保安、普工等工作,大多是通過同鄉好友介紹找到的,身邊人做過的崗位更靠得住。”

還有不少農民工反映,自身對上網瀏覽招聘崗位、投遞簡歷的方式並不適應,希望能實現“一鍵通話面試”。同時,農民工求職者對許多企業發布的高薪崗位感興趣,但了解之后發現技能門檻較高,缺乏相應的從業資質和証書。

山西省總工會保障工作部副部長周菲認為,受益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因素,農民工在鄉創業就業正在起勢,外出務工的願望有所降低﹔更需要關注的是,農民工雲招聘活動能否提供與其自身技能水平和興趣相匹配的崗位。

周菲建議,農民工專場雲招聘活動要發揮實效,一方面需積極引導農民工轉變就業觀念,加強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其在勞動市場的競爭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各種途徑廣泛發布崗位信息,推動省級歸集、多點聯動發布,常態化舉辦線上招聘活動,運用直播帶崗、遠程面試等模式,探索開展“即時快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