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百名“最美貨車司機”推選活動啟動

從事道路貨運5年及以上的貨車司機可申報

杜鑫

2022年09月16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由交通運輸部、公安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主辦的2022年“最美貨車司機”推選宣傳活動近日啟動。推選宣傳活動從2022年9月開始,至2023年1月結束。活動組委會根據推選標准,組織專家從推薦人選中,選出100名2022年“最美貨車司機”。活動組委會還將綜合專家評分、網絡投票、媒體評分、誠信指數等因素,推選出2022年“十大最美貨車司機”。

數據顯示,我國道路貨運行業從業人員約2100萬,佔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總數的70%以上,長期以來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根據交通運輸部、公安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印發的《關於開展2022年“最美貨車司機”推選宣傳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所推選的貨車司機應當從事道路貨運5年及以上,且具備以下條件:安全守法駕駛、誠信文明從業、良好專業技能、踐行社會美德。

此外,具備以下條件的貨車司機將優先推薦:服務國家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具有典型示范意義的﹔在物流保通保暢等工作中,承擔應急物資運輸保障任務、參加公益活動並作出突出貢獻的﹔在駕駛工作崗位中有突出事跡及其他經行業主管部門認定有突出成績的﹔獲得市級及以上獎勵或榮譽稱號的﹔獲得駕駛技能類競賽獎項、擁有技術創新成果的﹔累積安全行駛裡程長,完成貨運訂單量多者﹔受到地方政府或企業嘉獎或媒體報道,如見義勇為、拾金不昧等行為者。

《通知》明確,2023年1月,交通運輸部、公安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同審定2022年“最美貨車司機”名單、推選宣傳活動優秀組織單位名單,組織新聞媒體對先進人物進行持續深入的採訪報道,通過事跡報告會、巡回報告會等形式,在全行業廣泛宣傳最美貨車司機先進事跡。

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對於特別優秀的人選,由所在省(區、市)在集中表彰時,優先作為省級“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及全國交通運輸行業勞動模范表彰對象,並作為交通運輸部、中華全國總工會“感動交通年度人物”及中共中央宣傳部、中華全國總工會“最美職工”推薦對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