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大力推行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

“多元共治”開辟化解糾紛“多車道”

龐慧敏

2022年09月19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崇左市總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在廣西崇左市職工律師團律師的協調幫助下,不久前,華美紙業公司270名職工被拖欠6年之久的工資、經濟補償等勞動債權641萬余元得到全部清償。這得益於廣西大力推行的“法院+工會+人社+N”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總工會積極爭取黨委政府支持,將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納入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以“法院+工會”為基礎,聯合人社等相關部門出台意見,健全聯動協調機制,匯聚依法高效化解勞動爭議糾紛、大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工作合力。

2019年12月,北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北海市總工會正式挂牌成立廣西首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室。截至目前,共接受調解案件411件,調解成功242件,調解成功率達到58.88%。這一模式已在廣西各地推廣。

南寧市創新成立廣西第一家基層“法院+工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站,在廣西順豐速運有限公司成立廣西第一家新業態龍頭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和工會律師服務點。

在柳州市,由市總工會、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門以及律師協會聯合組建的調解糾紛組織,高標准完成了實體化建設,達到“四有”(有制度、有人員、有經費、有場地)的多元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委員會有11個。

百色市探索成立了“五員四方”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五員:工會調解員、法律工作員、人社仲裁員、勞動協調員、心理關愛員﹔四方:工會+法院+人社+司法),通過“五員四方”聯調模式,實現了勞動爭議糾紛“一站式”“多元化”調解目標。

如今,廣西14個市已推行“法院+工會+人社+N”多元化解機制,各縣(市、區)因地制宜建立各有特色的勞動爭議訴調機制,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各部門和組織共同參與的勞動爭議預防化解工作體系,構建起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格局。

據統計,2021年以來,廣西通過“法院+工會+人社+N”多元化解機制,先后調解勞動人事爭議案件2192件,涉及職工3052人,涉案金額7070.74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