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嶗山區建立“點菜單”式全鏈條政策服務體系

企業“按需點單” 政府“照單上菜”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9月19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青島盒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主動找到青島嶗山區總工會,希望針對新招募的騎手開展一次交通安全知識培訓。隨后,區總聯合嶗山交警大隊,為騎手們進行“面對面、點對點”的交通安全常識專項培訓。像這樣企業“按需點單”、政府“照單上菜”的服務已成為嶗山區工作常態。

去年以來,作為山東省首批“點菜單”式改革試點區縣之一,嶗山區精准對接企業“點單”和政府“上菜”供需兩端,構建多向企業“征點子”、多方論証“制單子”、多措並舉“上好菜”的“全流程服務”體系,有效提高政策制定的精准度、匹配度。

“我們隻需要按照要求完成各類材料准備和提報即可,減少了工作量。”青島鴻裕吉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負責人感慨道。該公司想在20畝閑置土地上建設廠房擴大生產,發現業務涉及多個部門,無法實現一次性辦理。嶗山區按照行業主管原則,由區工信局牽頭各部門成立臨時專班,派專人完成各職能部門之間審批流程的銜接。

據悉,為廣泛了解企業需求,嶗山區暢通線下發聲、走訪跑線、行業專線等多個“企意”征集渠道,通過舉辦民營經濟創意會,搭建民營企業參政議政展示對接平台﹔主動下沉服務力量,創建專班統籌、專項走訪、專員聯絡“三專包聯”工作法﹔建立企業聯絡專班,建立涉企聯絡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問需於企、征策於企。

同時,嶗山區暢通線上歸集渠道,在山東率先搭建企業雲服務 AI 平台,建立企業建言獻策線上窗口,企業可登錄平台一鍵提報意見建議。平台智能匯總后,歸類錄入政策儲備庫,系統通過整合電話熱線、座談交流、辦公窗口等受理端口,打通“企業直通車”“雲商大數據平台”“金企通”等多項行業服務途徑。

為了“科學制單”,嶗山區探索建立“政府審單+精准下單+多方評單”的涉企政策制定機制,通過完善評估研判、個性定制、反饋優化的政策制定流程,不斷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匹配度。

為把企業“菜單”真正做成為企業輸養供能的“菜品”,嶗山區實施“一事全辦”集成式審批服務改革,梳理形成210項“一事全辦”清單,創新推出150項“秒批”業務等。

據了解,“點菜單”式改革啟動以來,嶗山區把脈企業需求,形成“一事全辦”清單210項,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痛點堵點問題2000余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