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總“四個體系”壓實工作“三級責任”

突出重點專班推進 權責明確閉環運行

張世光

2022年09月19日09:59  來源:《工人日報》

8月31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如期完成會員發展數量目標,黑龍江省總工會基層部工作人員第一時間整理好相關材料后,向“四個體系”工作專班進行匯報。由此,該項任務就在本季度工作台賬上申請銷號。

“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是黑龍江省總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台賬46項任務之一。重點工作任務台賬清晰地標注了黑龍江省總各部門所擔負的主要工作,每項工作的負責人員、完成時限都一目了然。相關負責人必須在完成對應工作后,遞交報告申請銷號,審查合格后方可銷號處理。

這是落實黑龍江省總“四個體系”機制建設的具體措施。黑龍江省總今年制定出台了“四個體系”工作落實機制,分別是“領導責任體系”“工作推進體系”“考核評價體系”和“督導問責體系”。在“四個體系”指導下,省總各項工作壓實了主體責任、分管責任、部門責任這“三級責任”,通過建立健全任務台賬和責任清單“兩個要件”,讓重點工作一目了然。

黑龍江省總還成立了工作專班,嚴格執行每月一次的例會制度,在聽取各項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的同時,針對“台賬”相關任務在推進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通過打破領導和部門分工界限,集中專業力量、優化資源配置、高效推動相關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在8月的月度例會上,黑龍江省總主要領導針對“第六次全國勞動大會紀念館”“黑龍江工運史館”等建設問題,協調多位分管副主席和職能部門,推進一攬子問題得到妥善解決。通過月度例會制度,多個部門的工作“並聯”進行,確保了台賬上的各項工作任務時間表、路線圖按計劃推進。

據了解,台賬在設計之初,“考核”“問責”就作為兩個重要體系融入其中。“四個體系”運行過程中,實行“全鏈條”監督問責,堅持“事前”“事中”“事后”督辦檢查、通報晾晒、督導問責全流程緊密銜接,強化擔責盡責,做到失責必問、問責必嚴。

截至目前,黑龍江省總“四個體系”專班對省總重點工作任務各牽頭部門開展三輪督查。對於督查中發現的問題,都以專報形式讓相關責任人知曉,並按要求完成整改落實。

“‘四個體系’的設置是一個工作閉環,特別是考核結果將直接與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等緊密結合。”黑龍江省總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班子成員每月聽取機關各部門、駐會產業工會、所屬事業單位、各工作專班匯報上月重點工作完成情況、下月工作安排和對當前工作的建議與思考,在有序推進重點工作任務落實的同時,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