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承德工會創新“會隊室”三位一體普法機制

面對面普法打通“最后一公裡”

李昱霖

2022年09月19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一場意外事故,讓河北承德職工張文秋失去了工作,企業與他解除了勞動合同。上有年邁母親,下有讀小學的女兒,妻子又沒有工作,張文秋的家庭生活陷入困頓。承德市總工會“雨潤”職工普法工作室得知情況后,歷時9個月與企業溝通協商,讓張文秋又得以回到工作崗位。像張文秋一樣,承德市總工會創立的“會、隊、室”三位一體普法工作新機制,讓更多職工和企業的糾紛得以化解,權益得到更好維護。

承德“會、隊、室”三位一體新機制是指在市、縣(區)兩級建立普法聯席會議制度,並在市、縣(區)兩級總工會設立職工普法工作室。同時,在市、縣(區)、鄉及大中小企事業單位,和廣大農村分別建立職工普法志願服務隊,以期達到精准有效普法,提高普法工作針對性和時效性。

據承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侯國天介紹,在“會、隊、室”三位一體普法工作新機制建設中,市、縣(區)兩級普法聯席會議的主要作用是通過對全市職工普法工作現狀及發展方向與存在問題的研究,實現對普法工作的宏觀指導。職工普法工作室則是通過對日常職工普法具體工作的調查研究,以及部分經典案例辦理情況的總結分析,及時發現並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具體指導職工普法工作。每天活躍在全市城鄉一線的職工普法志願服務隊,是直接與職工面對面的“普法使者”,通過他們精准有效接地氣的具體工作,打通職工普法的“最后一公裡”。

前不久,承德市舉行以“心系勞動者 法治潤人心”為主題的職工普法志願服務隊“送法進基層”3年行動啟動儀式。行動將主要開展學習宣傳憲法、工會法、民法典,宣傳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宣傳國家安全法律法規等內容。通過3年行動,推動承德市職工“八五”普法規劃落地落實,以實際行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力爭2022年底職工普法志願服務活動覆蓋企業達20%,2023年底覆蓋企業達70%,到2024年底覆蓋企業達100%。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