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五屆一次全委會議召開

鄭莉 朱欣

2022年09月19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9月18日在福建廈門召開。會議全面總結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第四屆全國委員會5年工作,部署今后5年任務。會議強調,教科文衛體系統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努力在教科文衛體事業改革發展中找准定位、精准發力、高效作為,為全面建設文化強國、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在開幕式上作視頻講話。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天星將在閉幕式上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了5年來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在團結引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組織動員職工建功立業、不斷提升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績。會議指出,“十四五”時期的重大戰略規劃和目標任務賦予教科文衛體系統廣大職工新的使命和責任。各級工會要旗幟鮮明強化理論武裝,針對教科文衛體系統職工特點實際,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職工頭腦,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持之以恆動員職工建功立業,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擺在突出位置,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為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要以職工為本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加強源頭參與,及時反映職工願望訴求,推動解決有關問題,努力發揮勞動關系“穩定器”、職工思想“安全閥”的作用。要與時俱進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主動適應新情況,最廣泛地把職工群眾吸引到工會中來,團結在黨的周圍。要求真務實加強產業工會自身建設,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走訪”“大交流”“大實踐”“大支持”活動,切實轉變工作作風,不斷增強產業工會的代表性、廣泛性、組織力、戰斗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5年來,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開展了知識分子思想政治引領、職工志願服務活動、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以及全國教科文衛體系統職工乒乓球、圍棋、氣排球等品牌工作、活動,為推動教科文衛體事業發展發揮了獨特作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