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瑞金市總探索勞動爭議調解服務“三化”機制

推動勞動爭議糾紛非訴化解

王曉穎

2022年09月19日10:1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江西省瑞金市總工會近年來以法律援助律師、勞動關系協調師、健康工程師和沙龍茶敘室等“三師一室”維權服務平台建設為抓手,探索勞動爭議糾紛調解服務網格化管理模式、規范化預防排查、一體化聯動化解等“三化”機制,助力全市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

據瑞金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劉劍平介紹,市總工會在職工與企業聚集的工業園區,採取網格化的管理模式,將園區企業劃分為7個區域,工會干部、“三師”成員加入網格服務小組,每個企業安排一名網格員,定期走訪企業,及時掌握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和職工隊伍穩定情況,排查企業的勞動爭議隱患。

立足網格化管理模式,瑞金市總組織開展送法進企活動,邀請相關專家組建勞動領域法律宣傳隊伍,對企業進行法律培訓,探索企業用工法律“體檢”服務,對可能引發勞動爭議的事項進行預警提醒,及時防范化解勞動糾紛風險。同時,瑞金市總、市人社局牽頭編制《企業用工規范化指南》,加強對企業勞動合同、規章制度的監督、指導和服務。

瑞金市總推動建立化解勞動爭議一體化聯動機制,堅持協調聯動、多方參與、依法處置、便捷高效等原則,建立法院、人社局、總工會、公安局、司法局、經開區商務局等部門聯動機制,定期召開勞動爭議化解協調座談會,加強部門會商、交流協作,優化勞動爭議化解流程,推動勞動爭議糾紛非訴化解、實質化解。

此外,瑞金市總還依托法院的線上調解平台,建立“線上+線下”雙融合調處模式。勞動爭議案件任何一方均可以申請“三師一室”維權服務平台的調解服務,進行線上調解。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