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總工會注重整合資源,在脫貧攻堅戰役中圍繞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出實招、求實效——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丨非凡十年·工會篇】讓困難職工在小康路上不掉隊

陳昌雲 趙黎浩

2022年09月19日10:2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構建獨具特色的“1+10”梯度幫扶制度體系、探索總結具有可推廣價值的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祥雲樣本”……雲南省總工會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斷鞏固和拓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成果。

探索出以“祥雲樣本”“紅河經驗”為代表的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典型做法﹔引入第三方機構對幫扶工作成果進行核查評估,掌握實情、及時整改……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總工會加速推進困難職工幫扶服務工作,在脫貧攻堅戰役中,圍繞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出實招、求實效,努力實現“小康路上不讓任何一個困難職工掉隊”的目標。

強化制度保障

近年來,針對困難職工的致困原因主要是收入低、下崗失業、大病以及子女上學的情況,注重因地制宜,雲南省總出台精准識別、建檔立卡、考核評價等方面的文件,確定了6個方面25個具體指標,對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進行量化考核。

2019年,雲南省總會同省級8個部門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落實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相關政策的通知和10個制度文件,構建了獨具特色的“1+10”梯度幫扶制度體系等。

63歲的昆百大物業管理公司職工付軍(化名),身患糖尿病、股骨頭壞死等多種慢性疾病,妻子因為要在家照顧他也無法工作,付軍成了全國級建檔困難職工。對此,昆明市總工會不僅通過金秋助學、教育幫扶等措施幫助付軍的子女安心學習,還為其直系親屬提供就業指導和技能培訓服務。通過工會干部一對一結對幫扶,付軍的家庭狀況有所改善,孩子的學習成績穩步提升。2020年5月,付軍一家實現脫困。

近年來,針對特困職工群體,雲南省總從就業上進一步完善制度為他們保駕護航,全面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問題,並且不斷完善困難職工家庭情況監測體系和機制,在發現困難職工后,及時對接政府部門,助其盡快走出困境。

探索可復制性經驗

2017年9月,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召開的全國工會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研討會上,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方面的“祥雲樣本”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

來自祥雲縣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創新探索,按照“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工會牽頭、系統集成”的模式,動員該縣民政、住建、教育、婦聯等27個部門或者行業,乃至全社會參與脫貧攻堅,形成部門齊抓共管、共同推進的工作格局。

據悉,在雲南省總工會、大理州總工會的指導下,祥雲縣總工會充分發揮牽頭和社會協同的作用,探索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打造一個一站式前台幫扶服務平台,運行模式為單位授權、窗口受理、后台辦結﹔強化資金和項目兩個保障,資金方面設立困難職工脫困基金,首期基金統籌600萬元,把幫扶工作項目化,廣泛收集、論証、篩選、儲備一批效果好、社會效益佳的幫扶項目﹔著力實現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脫困﹔建立系統集成、結對幫扶、服務清單、目標責任等4個機制﹔實施就醫、就學、就業、住房、社保等5個幫扶。

2016年,在大理州總工會的推動下,“祥雲樣本”先是在巍山、賓川、彌渡等3個縣推廣,在取得成功實踐的基礎上,2017年,這一做法開始在大理州的11個縣市全面推廣開來,幫助更多的困難職工實現解困脫困。

引入第三方評估檢驗實效

如何保証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質量和效果?2019年,雲南省總堅持問題導向,聯合雲南師范大學精准扶貧評估與研究中心團隊對幫扶工作成果進行核查評估,掌握實情並推動相關問題的整改,同時有助於實現工會工作方法實施的科學化、過程推動的專業化、效果認定的客觀化。

“雲南省的困難職工識別與退出綜合精准率達到95.22%,這一結果是對我們前期各項工作的肯定。”雲南省總法律和維權部部長張澤平說,評估報告也顯示了我們的工作在漏評率、錯退率、漏退率、職工群眾滿意度等方面與國家精准脫貧“三率一度”標准的差距,並提出構建責任清晰、各負其責、合力攻堅的責任體系等5方面近20條建議。

不僅如此,2020年,雲南省總還組織全省工會用半年的時間開展“戶戶清”專項攻堅活動,查找出職工困難需求5000多個,隨后在滇西、滇南、滇中3個片區召開座談會,督促各部門協力解決困難職工的需求4800多個。截至2020年底,雲南省總累計幫助6.9萬戶困難職工成功脫困。

雲南省總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省總將落實5年“過渡期”幫扶政策,確保困難職工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不掉隊﹔健全完善防止返困動態監測機制,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困﹔構建多層次常態化幫扶新格局,不斷鞏固拓展解困脫困成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