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一人守一井,孤獨也浪漫

劉旭

2022年09月19日10:22  來源:《工人日報》

時而駛過的汽車、天空滑過的飛鳥,是這裡為數不多的“過客”。在距離遼寧省盤錦市城區35公裡的中國石油遼河油田金海採油廠海57單井點,“守井人”王忠輝與一口油井朝夕相伴。這是他和兩位同事輪流堅守的“陣地”,孤獨也浪漫。

“‘家’裡終於來客了,歡迎,歡迎。”記者從公路下來,經過一段顛簸路段,抵達海57單井點,推門進入值班房,這裡唯一的工作人員王忠輝正忙著記錄數據,見到來客趕忙過來招呼。

在單井點,沒有上班下班的明顯界限,也沒有節假日,3位工作人員每人輪流在此值守一天一夜,可以說是守著油井過日子。王忠輝對此很淡然,“雖然生活工作環境有些艱苦,但是與老一輩石油人比,已經好太多了。”

24小時值守,巡檢、憋泵、看壓力、觀察溫度、檢查電流、記錄壓力液位、按時匯報……這些工作流程,王忠輝每天都要嚴格執行,閑暇時間他就收拾收拾屋子。

“我們按周期輪流值班,雖然值班的人不見面,但這是我們共同的小家,這口井就是我們眼中的‘油娃娃’,必須照顧好。”王忠輝說。

相比環境的艱苦,更難熬的是孤獨。

方圓數公裡內,隻有孤零零的一口油井相伴。王忠輝一會兒瞅瞅監控,一會兒看看抽油機,實在憋不住了就和自己說會兒話,哼幾句熟得不能再熟的小曲兒解悶。

“記得有一次,聽到有汽車按喇叭的聲音,我趕忙起身去迎,結果發現是路過的,尷尬得都快把鞋底摳壞了!”王忠輝笑著回憶說。

臨近傍晚,王忠輝在伙房裡拌了一些黃瓜,盛了點兒米飯,就來到屋外,在一塊廢棄的板床上坐好,開始享用他的晚餐。

“怎麼不在屋裡的餐桌上吃?”記者問。

“外面多好啊,寬敞!一邊看油井一邊看夕陽,這不也挺浪漫的嘛。”王忠輝說。

在遼河油田,像王忠輝這樣的“守井人”還有很多。他們與油井之間兩不厭、兩相戀。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