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擦亮產業工會維權服務工作品牌

指導平台企業建會,舉辦外賣騎手集體婚禮等活動,為戶外勞動者建設“一平米”溫暖站點

鄭莉

2022年09月20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五屆一次全委會議於9月19日在河南鄭州開幕。記者從會上獲悉,5年來,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緊密結合產業特點,注重發揮產業工會優勢,在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建功立業、做細做實維權服務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特別是穩步推動美團、餓了麼、京東等頭部平台企業及關聯企業組建工會,並指導規范外賣配送等平台企業建立集體協商制度,擦亮產業工會維權服務工作品牌。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覆蓋財貿、輕工、紡織、煙草等產業系統。各級工會圍繞突破產行業發展瓶頸和職工提素需求,廣泛開展了具有行業特色的職工職業技能競賽。5年來,全委會累計開展了87次162個工種全國行業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各省級財貿輕紡煙草工會累計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4600余次,涉及職工2200萬人次。其中,紡織行業綠色發展勞動競賽和全國糧食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入選“十四五”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

5年來,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強化職工思想教育,組織了專題講座、勞模宣講、知識競賽、“雲課堂”等活動。全委會和各省級財貿輕紡煙草工會開展主題宣傳活動1600余場(次),參與職工達1800余萬人。與此同時,選樹了一大批輕工“大國工匠”“中國紡織大工匠”“最美家政人”“焙烤名匠”及“夢桃式最美職工”“郝建秀小組式全國紡織先進班組”等先進典型。據統計,各省級財貿輕紡煙草工會累計開展“最美職工”“行業工匠”等推薦選樹活動150余次,推選先進人物3400余人。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大量涌現,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更加致力於推進平台、互聯網企業建會工作,實現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雙提升。包括推動美團80余家合作商建立工會,並開展了“同舟計劃”等關愛活動﹔聯手餓了麼舉辦外賣騎手集體婚禮、女性外賣配送員特殊關愛活動,並指導建設“一平米”溫暖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等。此外,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堅持和完善與相關行業協會的聯席會議制度,與有關部門建立聯系溝通渠道,積極參與涉及產業發展和職工權益的政策標准制訂,為職工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