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藏自治區總工會不斷創新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活動內容和形式,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丨非凡十年·工會篇】為雪域高原職工打造美好精神家園

張中源

2022年09月20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建成“四位一體”工會宣傳陣地,打造519家職工書屋﹔每年開展勞模工匠事跡巡回宣講,各類主題宣教活動長年不斷線……西藏自治區總工會從完善制度保障、開展陣地建設、創新內容形式等方面多措並舉,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

今年,西藏自治區總工會舉辦“中國夢·勞動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全區職工演講比賽。全區各級工會組織開展比賽80多場次,2000多名職工參加演講,線上線下5萬多名職工聆聽演講。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自治區總工會加大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力度,豐富工作平台和載體,創新活動內容和形式,切實肩負起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為雪域高原職工打造美好精神家園。

健全完善制度保障

2019年,西藏自治區總工會舉辦的首屆“民族團結杯”職工書法作品展收到職工書法作品433件,選出入展作品220件,在自治區圖書館展覽1個月,累計有1萬多人參觀。

為推進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工作,今年3月,自治區總工會制定《關於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創建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中發揮主力軍作用的實施方案》,實施反分裂斗爭教育工程、民族團結先鋒工程、濃厚氛圍營造工程、模范人物帶動工程、夯實服務構筑工程等5項工程,開展全區工會系統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活動。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高度重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的體制機制建設,成立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新時代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協調領導小組、智慧工會建設領導小組,“四個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及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工作專班,推進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工作、智慧工會建設、民族團結工作等重點工作。

自治區總工會還先后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西藏工會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職工思想引領的制度》《關於加快推進全區智慧工會建設工程的實施意見》《“新時代西藏最美職工”推薦評選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為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陣地建設提質擴面

近10年來,西藏自治區總工會不斷推進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陣地建設。截至目前,已建成《主人》雜志、西藏工會新聞網、“高原勞動者”微信公眾號、“西藏職工”APP“四位一體”工會宣傳陣地。

2013年,《主人》雜志由半年刊改版為季刊,調整欄目設置,豐富內容,改進版面設計,使其更貼近職工,並擴大了發行量,目前已經覆蓋到自治區鄉鎮工會。同年,西藏工會新聞網上線運行,目前已成為西藏工會新聞信息發布、職工學習交流的平台。

2016年,西藏自治區總工會“高原勞動者”微信公眾號上線運營,平均每年發布稿件2000多條。自治區總工會依托該公眾號開展線上知識競賽、文體活動、網絡投票等,吸引職工廣泛參與。如今,“高原勞動者”微信公眾號已經與西藏各地市工會微信公眾號形成新媒體矩陣,壯大了西藏工會的聲音。

2022年,“西藏職工”APP上線運營,作為自治區總工會智慧服務平台,可實現職工宣傳教育、職工維權、職工入會、職工服務等活動在線上進行。

此外,西藏自治區總工會累計建設職工書屋519家,電子職工書屋使10萬名職工受益。各級工會充分發揮工人文化宮、職工之家等陣地作用,組織開展職工教育培訓、文體活動,其中,開展“送溫暖、送文化、送法律、送政策、送醫送藥”進企業3000多場次,受益職工60萬人次。

主題活動長年不斷線

“勞模的事跡深深地打動了我。今后我將向勞模學習、看齊。”近日,聆聽自治區總工會組織的勞模事跡巡回宣講報告會后,拉薩遠大建材有限公司職工苟飛飛表示。

近10年來,每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后,西藏自治區總工會都會集中宣傳報道勞模、西藏工匠的先進事跡,並探索形成勞模、西藏工匠、最美職工等先進典型的常態化宣傳機制。2018年以來,自治區總工會每年組織勞模、西藏工匠在全區開展勞模工匠事跡巡回宣講,以“身邊的人講身邊的事”的形式,向各行各業的職工講述勞模精神、勞動故事。

不僅如此,自治區總工會還聚焦主責主業,開展一系列宣傳教育主題活動,實現活動長年不斷線、思想政治引領有抓手。例如,通過舉辦貫穿全年的征文比賽、書法攝影比賽、朗誦比賽、歌詠比賽、知識競賽、微視頻征集、展覽展示、文藝匯演、教育培訓等活動,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建黨100周年宣傳教育、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宣傳教育等主題宣傳教育,以主題活動為平台和載體,吸引職工、凝聚職工、引導職工,取得良好的效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