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諸城項目化推進農業領域工會建設

讓農業產業工會建起來、活起來

田國壘

2022年09月20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山東省諸城市果品產業工會聯合會邀請中國農業科學院果樹專家趙德英為當地果農講解夏季果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術,聽完講解的村民紛紛表示學到了不少果樹管理技術。這是諸城市總工會發揮農業領域工會組織作用的一項具體舉措。

今年以來,諸城市總找准參與鄉村振興的切入口、著力點,項目化推進農業領域工會建設,尤其是推進工會組織向農業產業園區、農村經濟合作組織、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延伸。

山東東方田園綜合體是全國鄉村振興戰略示范基地,總佔地面積3100畝。諸城市總以東方田園綜合體工會牽頭,成立了諸城市果品產業工會聯合會,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有效引領周邊農民就業創業。據介紹,今年諸城已成立果品產業工會聯合會等涉農工會組織57家,吸收農民工會員1500余名。

為推動農業產業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諸城市總實施工會組織建設項目化經費補助制度。鎮街片區(行業、區域)工會自主申報工會組建項目,設立專項經費用於陣地建設、會員技能培訓、固定資產配備等,對成立的涉農工會組織給予“六個一”支持,即配強一個工會領導班子、制作一套工會版面、建成一個職工書屋、贈送一批專業書籍、規范一套台賬資料、組織一次共建活動。

今年以來,諸城市總吸收返聘退休技術人員擔任農業領域工會副主席,組織各涉農工會創新培訓方式,將農技課堂“搬”到田間地頭,現場指導傳授實用技術。截至目前,開展技術指導和培訓等活動6場,惠及農民工會員360余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