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建成省市兩級數字經濟產業工會組織體系

覆蓋4663家數字經濟企業、24.5萬名數字經濟產業工人

李潤釗

2022年09月21日10:26  來源:《工人日報》

從搭建在高海拔山區的大數據“雲端之城”,到採用工業機器人進行車輛裝配的“智慧工廠”,再到深耕5G應用安全創新的“智能安保”……在9月15日召開的福建省寧德市數字經濟產業工會成立大會上,聚集了一批數字經濟領域的“科技小巨人”“單項冠軍”“專精特新”企業。據悉,福建省9個設區市已全部成立數字經濟產業工會。

同時,這也標志著一個囊括385家委員單位,4663家數字經濟企業,24.5萬名數字經濟產業工人,覆蓋產品制造、產品服務、技術應用、要素驅動四大數字經濟領域,省、市兩級上下貫通的全新工會組織體系在福建構建完成。

為貫徹落實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數字福建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工程”的決策部署,推動構建以數字經濟為主導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今年5月,福建在全國率先成立首個省級數字經濟產業工會,並推動各地總工會依托科技園區、數字經濟行業協會、數字發展中心、大數據局等數字經濟要素節點,建立市級數字經濟產業工會,構建省、市兩級上下貫通的數字經濟產業工會組織體系,以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在全省深度融合,為數字經濟產業工人搭建共享數字經濟新機遇、共創數字產業新圖景的工會工作平台,打造覆蓋全產業鏈、凸顯工會元素的數字經濟生態圈,凝聚產業工人力量推動全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告訴記者,福建工會將致力於搭建全要素、全鏈條賦能產業發展的工會工作新平台,竭力服務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竭誠服務數字經濟產業工人。數字經濟產業工會將在人才培養、技能競賽、權益保障、環境優化等方面彰顯作為,推動數字經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培育選樹一批領軍型勞模工匠,為數字福建建設提供強有力的隊伍支撐、人才支撐、智力支撐、生態支撐。

記者從福建省總工會獲悉,2021年,福建省數字經濟增加值達2.3萬億元,較上年增長了15%,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47%,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福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按照福建“十四五”規劃,數字經濟總規模到“十四五”末期將達到4萬億元,貢獻度將超過50%。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