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徐匯區5年間產生兩位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得者,85位一線職工獲發明專利——

技能人才不斷涌現的背后

裴龍翔

2022年09月21日10:2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上海市徐匯區工會交出了近5年的工作“成績單”,其中有一項頗為亮眼——兩名選手獲得世界技能大賽金牌,85名一線職工獲得發明專利獎勵,此外先后有238人次獲得高級技師、技師晉升獎勵和名師帶徒帶教獎勵,近400名職工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証書。

徐匯區地處上海市中心,隨著人工智能、高附加值服務業、生物制藥等行業不斷發展,與之相適應的高技能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持續擴大,這背后,徐匯工會不斷創新機制體制,服務高技能人才成才成長。

打造勞動競技大平台

上海西岸藝術中心內,第44屆和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花藝項目金牌得主潘沈涵和陸亦煒正傾情出演《盛世花開》,兩位年輕人在5分鐘內完成的兩束花藝作品形態各異,博得現場陣陣掌聲。

“00后”少年一步步登上世界技能之巔的經歷,如今正在更多徐匯區職工身上上演。徐匯工會圍繞產業職工需求,對標世界技能大賽,打造職工勞動競技大平台。

5年來,參與勞動和技能競賽的行業不斷擴容、職工不斷增加。徐匯區總還連續多年會同區文旅局、徐房集團、區家政協會,舉辦文旅行業技能大賽、物業行業技能競賽、家政員技能競賽,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響力。同時,會同天平、湖南、虹梅等街道總工會開展咖啡師、點心師職業技能競賽,不僅搭建了學習交流平台,還有效帶動相關行業領域的技能人才成長和發展。

激發職工創新活力

由於率先在社區開展健康管理及社區綜合防治工作,斜土街道衛生服務中心職工朱蘭被居民稱為“健康總顧問”。她帶領團隊積極探索家庭醫生制服務和“1+1+1”簽約等社區衛生綜合改革工作,讓居民切實感受到就診的便利。

讓勞模工匠潛移默化地傳播創新理念和方法,帶動和鼓勵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大膽創新,正是徐匯工會激發職工創新活力的有力措施。近年來,徐匯工會大力推進勞模、工匠及各類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長三角地區勞模創新工作室、市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市職工(巾幗、技師)創新工作室不斷涌現,同時注重加強區級梯隊培育,評選命名了10家區級勞模創新工作室。

健全高技能人才培養機制

架空導線電流限值計算方法,用戶端能源管理系統分級預警方法……類似這些在工作中發現行業“痛點”,進而實現改進或創造的例子,在徐匯區還有許多。而其中的關鍵,就在於那些既能發現問題,又具備解決問題能力的一線高技能職工。

近年來,徐匯工會著力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培養機制,不僅會同人社等部門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還大力建設區域內的10家上海職工學堂,積極參與各類職工技能培訓。

地方教育附加專項資金的政策牽引作用也得到充分發揮,徐匯工會修訂相關管理使用辦法,鼓勵企業開展各類培訓,5年來指導幫助568家(次)企業申報5546個(次)培訓項目,下發補貼金額3.08億元。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