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營業網點搭載工會服務

山西農信系統創建2774個愛心驛站

劉建林

2022年09月21日10:28  來源:《工人日報》

“利用系統內遍布城鄉的3000余個營業網點,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一方屋檐、遞上一杯溫水、表達一份理解和尊重。”山西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工會主席馬志寶日前告訴記者,一年多來,山西農信系統統一部署、全面開展,共創建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2774個。

2021年,山西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建成愛心驛站234個。在此基礎上,今年細化工作方案,按照“六有”要求高標准建設、高品質服務,力爭覆蓋全部營業網點,讓溫馨站點如繁星散落街角。目前,全系統已有4個站點被全總授予“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23個站點被挂牌山西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

山西農信系統各級機構根據轄內網點所處位置、人員流量等實際情況,確定驛站服務功能。特別是在人流量較大的網點提高建設標准,除提供打水、充電、遮風避雨等基本服務,還提供儲物櫃、維修工具箱等服務。有的站點考慮到戶外勞動者的工作時間,每天指定專人早開門、晚打烊,確保驛站成為戶外勞動者能想得起、找得到、信得過、用得上的“溫馨港灣”。孝義農商行迎賓支行還利用愛心驛站開辦“愛心托管班”。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8月末,山西農信系統愛心驛站累計服務環衛工人84.65萬次,服務交通警察、出租車司機和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32萬余名,送出冷飲、雪糕、扇子、藿香正氣水等28.3萬余份,同時延伸服務半徑,走出驛站集中開展愛心活動7900余次。此外,利用戶外勞動者進站休息的機會,常態化開展金融知識普及、防范詐騙等宣傳活動。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