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宣恩縣總工會多措並舉推動人才“出圈”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鄒明強 通訊員 馬姣

2022年09月21日11:06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總工會緊密結合宣恩縣委“人才強縣戰略”相關部署,因人施策、定人幫扶、創新管理,在技能提升、服務保障、人才培育等工作上下功夫,切切實實讓勞動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實現技能人才“驚艷出圈”,為推動宣恩高質量發展積蓄“源頭活水”。

為此,宣恩縣總工會加大勞模工匠人才選樹力度,在勞模工匠人才的選樹上,將重心向基層下沉、向企業聚焦,讓更多勞模工匠脫穎而出。

同時,堅持以“勞動和技能競賽”為抓手,在重點領域、行業、企業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技能競賽,形成以賽促學、以賽促練、以賽強技的良好氛圍。針對網絡主播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推出“爭當最美主播·代言浪漫宣恩”網絡主播大賽。聯合縣就業局等部門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培訓,並持續向州級層面推薦涉及工藝改良、經濟技術創新項目10個。

制定縣總工會領導班子聯系包片制度,服務對象涵蓋勞模、工匠、高技能等人才,利用“五一”等重要節假日定期走訪慰問、主動上門服務,進一步凝關心人才、凝聚人才。連續3年舉辦“Young時代·遇見彭家寨”“浪漫宣恩·愛在七夕”恩施州青年人才聯誼會活動5場,為廣大青年搭建溝通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宣恩縣非遺傳習所建立了工會組織,為全縣的非遺傳承人建立“工”字號活動陣地。同時,組織勞模工匠與青年職工開展名師帶徒工作,成立亞麥食品江世華工作室。

多角度全方位對各類勞動人才進行宣傳。今年“五一”期間,制作了宣恩10位勞模故事宣傳片《榜樣的力量、向勞動者致敬》在當地主流媒體播出﹔線下組織楊翠雲等多位勞模代表走進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會,開展不同類型的勞模故事宣講。同時,加大勞模工匠以及高技能人才獎勵政策的宣傳服務力度,鼓勵職工立足崗位,提升技能﹔對代表宣恩參加上級技能比賽的選手,縣總工會按照制定的相關標准和要求,及時發放參賽補助等費用,提高了技能人才參加各種技能提升活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2022年,亞麥食品有限公司研發總監江世華獲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縣人民醫院榮獲省五一勞動獎狀榮譽稱號﹔宣恩縣眾仁服飾有限公司職工陶明新、宣恩郵政分公司職工陳祖章榮獲恩施州五一勞動獎章﹔縣消防救援大隊、湖北博今電氣有限公司、湖北一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州工人先鋒號。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