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濟寧兗州區總工會多舉措推動產改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田國壘 通訊員 李曉冉 王洪瑋

2022年09月21日11:16  

9月19日,山東省濟寧市兗州區總工會下發開展“奮斗新時代 喜慶二十大”勞動競賽的通知,全區116家民營企業的6100多名職工報名參賽。

“這是提高產業工人技能、提升職工整體素質搭建的一個載體,產業工人改革要敢於直面問題,激發產業轉型升級的內在動力,贏得未來產業競爭新優勢。”兗州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新軍說。

據介紹,兗州區總工會針對職工整體素質不高、技術技能不強、利益保障機制不完善等問題,走出了組織保障制度化、技能創新創效化、利益惠工長效化、社會關愛溫情化“四化”產改之路。目前,全區15萬名產業工人呈現出素質提升、技能提高、利益保障有力,實現了由傳統產業到數字化智能制造產業的轉身。

為保証產改的順利進行,兗州區從建立完善機制體制入手,推動組織保障制度化,夯實產改“四梁八柱”。明確各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責任,分解了任務,制定產改時間圖,頂層設計,專班推進,協調聯動,推動產改落地見效。

兗州區還緊盯“人”這一要素,推動技能創新創效化。聚焦實施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和重要工作,服務企業和產業工人需求,把勞動和技能競賽與技術培訓相結合,先后舉辦兗州區“我是狀元”第七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建功‘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勞動競賽等10多類競賽活動,參賽職工5余萬人次。兩年來,區總工會培育選樹了23家市、區級全員創新企業,其中8家企業創新成果進入濟寧市和山東省職工創新創效競賽省級決賽。

針對產業工人隊伍不斷發展壯大,農民工佔比有所提高的實際,兗州區推動利益惠工長效化工程建設。區總工會建設了“惠工學堂”,打造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全區產業工人共建共享文明實踐,獲得感和滿意率不斷攀升。同時在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一線工人有45名,佔8.4%﹔專業技術人員有91名,佔16.98%。

兗州區總工會還圍繞職工急難愁盼,開展溫情服務。區總先后開展了“佳節送溫暖”“幫扶送教育”“關愛女職工”等活動,幫扶178名困難產業工人,共發放送溫暖資金19.3萬元。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