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五屆一次全委會議召開

郝赫 鄭莉

2022年09月22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9月21日在福建廈門開幕,對近5年來交通建設產業工會工作進行回顧總結,研究部署未來5年工作任務。會議強調,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承發揚百年傳統,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推動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作視頻講話。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了中國海員建設工會過去5年來的工作成效。會議指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和交通建設系統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交通建設產業實際,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在提升產業工人技術技能水平、優化產業工人職業發展環境、提高產業工人薪酬待遇上出實招、求深化,為美麗中國、交通強國建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要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聚焦交通建設產業重點業態、重點領域、重點群體,進一步加強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做優做強司機之家、暖途行動、船員服務驛站等服務品牌工作,發揮線上線下服務陣地作用,推動解決產業職工急難愁盼問題。

會議強調,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要加強與對口部委、地方各級總工會、行業協會、龍頭企業的工作聯系,深化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為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產業工會貢獻。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不斷提升產業工會工作水平,更好發揮產業工會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作中國海員建設工會第四屆全國委員會工作報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領導同志作視頻致辭。中國海員建設工會五屆全委會委員出席會議。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