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五屆一次全委會議召開

郝赫 鄭莉

2022年09月22日10:21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9月21日在河南鄭州召開。會議強調,農林水利氣象系統各級工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團結引領廣大職工立足生態文明建設主戰場,當好生態文明建設主力軍,為實現新時代農林水利氣象產業高質量發展而努力奮斗。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作視頻講話。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江廣平出席會議。

會議充分肯定了過去5年農林水利氣象系統各級工會取得的成績。會議指出,要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廣泛開展有特色、接地氣的主題教育活動,宣傳職工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防汛救災的典型事跡,不斷筑牢共同奮斗的思想根基。要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做好“綠色生態工匠”和“綠色生態最美職工”選樹工作,有序建立跨區域、跨企業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快培育選樹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在行業有號召力的領軍型勞模,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推動新時代農林水利氣象產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撐。要切實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做好工會送溫暖工作,關注偏遠地區的國有農場、林場、氣象台站、水文站點職工群體,開展“暖邊綠境”等專項關愛活動,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不斷增強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強對所屬產業尤其是非公企業職工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將更多資源和力量向基層傾斜投放,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作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第四屆全國委員會工作報告。大會開幕式上,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為第二屆“綠色生態工匠”“綠色生態最美職工”頒獎,同時為全國農林水利氣象系統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代表授牌。

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五屆全委會委員出席會議。農業農村部、水利部、中國僑聯、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氣象局、司法部監獄管理局負責同志作視頻致辭。河南省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小林、黃瑾)